「全国地方债余额首次突破 40 万亿」,如何解读这一数据?

1.这是明面数据,不包括地方平台债。后者名义上是企业债,但实际上的信用背书者是地方gov。

2.总额度是多少?按刘国师刘煜辉的数据,明面加平台债总计约100万亿。

3.能不能还上?按地方能力,不行。他们借钱时就没想过还钱。还不上那是换届后下一任班子头疼的事情。

如果你学过西方经济史,学过旧凯恩斯主义的问题,你肯定可以和我一样,提前十年预计到这个问题的爆发,顺便这里嘲讽下某些理工科的【】,比如那个崔磊。

4.怎么借到这么多的?在其他郭嘉,地方gov有可能破产,所以投资者买债券时会犯嘀咕。而我们不可能许可这事,所以平台债始终卖的出去。

介个就是我国特色的道德风险问题,你理解了这一点,恭喜,说明你不仅理解西方那一套,也理解中国这一套。

5.欠这么多的危害?

由于这些债务只能上头接盘,因此未来的财政政策空间就小了许多,除非下定决心放弃汇率和通胀控制,否则未来不会有大规模刺激,发钱更不可能,未来请做好十年以上资产负债表衰退的准备。

最后,我认为九乡河龙牙的建议存在问题,普通年轻人未来去考财政不能自给的体制内是找死行为,最优解是润,然后是去那些为外需和顶级富人需求服务的领域,去财政相对安全的地区考编制则是更次一级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