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喵:怎么看待香港现状?

本文全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新潮沉思录】。原文链接见文末。

香港终于热闹起来了,熟悉共和国发展周期模型的人都不应该意外。怎么看待香港问题呢?这是一篇大文章,大文章写不好是不行的。

怎么才能写好呢?看你的角度对解决现实问题有没有帮助。某一些角度看似深刻,但是是没有帮助的,是指桑骂槐的,是不好的。

第一个有帮助的角度是产业结构。

香港的年轻人没有出路,香港的房价二十六平米一千万人民币,本质是一个经济脱实向虚的问题。香港的人均GDP是非常高的,香港的资金是充裕的,这些资金干什么去了呢?反正,既不是搞产业升级,战略新兴产业,也不是民生和福利。当然了,我们是不赞同搞高福利的,因为高福利并不解决就业。同样是因为没有出路而闹事,高福利国家人民的战斗力可比低福利国家人民的战斗力高得多,这一点要明白。

1

我们赞同的是什么呢?我们赞同的是搞制造业,搞战略新兴产业,搞产业升级,搞科技创新,这些机会香港曾经是有的,但是现在没有了,为什么呢?因为香港的发展规划脱离不了资本要求回报率,而且现在就要看到回报的事实。只有社会主义才有中国制造2025,资本主义是没有的,所以虽然我们知道,香港需要搞实体经济才有出路,但是,鉴于香港人民选择了资本主义,那对不起,锅请背好。

那出路是什么呢?很简单,来大陆就业。当然,这对于香港年轻人来说可能并不容易,但障碍显然不在大陆这边。

第二个有帮助的角度是以港为鉴。

香港作为一个资本主义地区,回归了祖国大陆的怀抱,想要保留资本主义制度,这一点无可厚非,我们尊重香港人民的选择权——这是当时的情况。现在怎么样呢?现在证明,当还有一个资本主义地区,可能要回归祖国大陆怀抱的时候,我们是继续尊重他们的选择权,让他们在二十年后又变成了民粹分子呢?还是为了他们好,多给他们建设一些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多引导他们的资金投入实体经济,投入有希望赶超西方的领域,对着一个城墙口冲锋二十年,并且多搞出来几个华为呢?这就非常值得我们思考一下了。

2

第三个有帮助的角度是区分无产阶级革命和民粹主义。

无产阶级革命是无产阶级先锋队联合工人阶级,农民阶级进行的社会改造运动,是现代中国的起点。无产阶级革命的前提是,你要有工人阶级,你要有工业,你要有农民阶级,你要有农业,这决定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舞台虽然可能是城市,但绝不仅仅会局限在城市里。

民粹主义则不同,和早年被资本家与地主压迫的不革命就只能饿死的情况不同,民粹主义的发动者没有饿死。民粹主义分子虽然只能蜗居在出租屋和贫民窟里,但是民粹主义离不开城市。民粹分子并不是无产阶级,而是资产阶级社会中的游民,他们并不掌握先进生产力。相反,他们是法西斯和黑帮政治的后备军。他们的组织非但捍卫不了无产阶级的利益,反而会帮助大资本家扼杀革命。

所以,民粹分子的运动从来就离不开资本家的资金支持,这就让这篇文章进入了最后一个有用的角度——

我们很感兴趣,究竟是哪些资本家,用着哪个国家的货币,最终把和平抗议活动变成了打砸抢。当然,如果你对历史有所了解的话,就很清楚,就像沉思录前几天文章《美元回流潮下的全球乱象》中写到的那样,某大国的鹰爪子又伸了出来,那么最后是第五个角度——

既然香港的事件是有某大国资本家支持的,那么,低估这样的事件,是要交学费的。目前来看,港府的水平和乌克兰的某司机也差不多,已经把锅甩到了警察身上。接下来的剧本,如果你研究过乌克兰问题,那么是很熟悉的,据我所知他们已经开始呼吁要让警察谢罪了。没有采取果决的措施,并且发生了立场上的妥协,这鼓励着观望主义者和机会主义分子大摇大摆地加入到打砸抢之中,而后果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最后我只有一句话要说了:

如果再不采取果断措施,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将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tEubGui5YjCHgEnps7A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