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的机械行业还有希望吗?

本答案全文转载自

我直接把我的一个高赞回答贴在这里了。就是要让尽可能多的人看见!

我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电子专业,总成绩全学院第三毕业(别人打dota的时候我在做作业)然后跑到香港科技大学继续,平均成绩A毕业(别人在逛尖沙咀的时候我在泡图书馆)然后跑到ASML的兄弟公司当机械工程师干了三年(不知道ASML来头的先百度一下)然后回到广州一个没人没听过的国企下面的一个上市公司继续,开出了整个上市公司机械工程师团队最高的月薪,你猜多少?

14k(广州)如果我把上述的描述改两三个字,把机械改成计算机,就会变成:一个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总绩点第三本科毕业,香港科技大学平均绩点A硕士毕业,拥有在雇员过万人的两个上市公司超过七年的工作经验的人,月薪14k(税前)。听上去会不会很过分?就是这么过分。

(ps:我看到评论区说深圳的迈瑞和大疆能给更多,当年这俩公司挖我老东家的人涨50%根本没人辞职,因为深圳的房价比广州高100%都不止)

(ps2:我说的是机械工程师,不是机械专业的应届生去X汽做生产管理或者别的跟机械设计没有关系的岗位)四年间我住的地方房价从18k涨到48k,我曾经做过的职位的顶薪从14k涨到13k。聪明有用吗?勤奋有用吗?有,但那是在选择正确的前提下才有。我五年的大学+七年零十个月的机械工程师工作经验再搭上我年轻时候的梦想,最后只能放弃。别人三十而立,我TMD三十从头开始。惊不惊喜?

然后跑到一个根本没听过的事务所从审计助理开始做起,我经理的经理都比我年纪小。开不开心?看完之后有没有一丢丢的触动?ps:无论是华南理工还是香港科大,我都是坚持到最后一个的机械工程师。有两次面试说到这里我都哭了。那些当年抄袭我作业,打dota还把我虐成狗的同学,到后来还要再用赤裸裸的收入差距来强奸我的自尊心。不过没事,习惯了就好,这是我自己选的。说到最后,贴一个我之前的答案吧。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8382673/answer/569010908

看到大家的善意的留言,我发现我需要补充说明一些细节,以进一步说明为什么我极度反对机械工程专业的学弟们做回自己的专业。我说的这些,很明显都是我22岁的时候没考虑到的因素。一有比较多的人会列举出,机械行业里面薪水(起薪)比较高的企业,比如上汽,广汽,迈瑞,大疆等。

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的某一个大型产业,需要用到列举法去说明其中待遇较高的企业,这个行为本身就足以说明这个行业有多么可悲。华尔街需要用列举法去说明其高薪吗?硅谷需要吗?公务员需要吗?哪怕区区一个腾讯,一个华为,一个阿里巴巴的子公司都不需要,对不对?

上述这些地方我们认为他们的工资很高,是因为他们工资整体很高,而不是他们有一两个可以列举出来的高薪职位。恒大需要用列举法说明的是什么?任泽平的报酬,年薪1500w。年薪30w的机械狗也用列举法加以说明,脸痛么?恒大在X程无忧上超过30w的职位列举出来可能有七八十个版面,人家可能一个公司的一个子公司能列举出来的高薪职位就足以跟整个机械行业pk,那我应该用什么形容词来描述这种情形?

二2.1起薪。就算是上述“待遇相对较好”的企业,也只是起薪较好,而起薪恰恰是一个大学生最不应该关注的因素,应该关注的是工作的能力的成长性,还有随之自然发生的报酬的成长性。X汽提供20w的起薪,这个起薪老实说能秒杀一般的金融岗和IT岗了,但是如果成长性为每年0-3%,这算不算一个好的职位?满足于20w起薪的人(这可能还是985硕士机械应届男的起薪,不是普通机械狗的起薪),你们是计划25岁退休,还是预期寿命只有30年?and补充一点,很多人认为个人的成长性取决于个人潜力,这是大错特错的观点,个人的成长性取决于行业天花板。

比如个人潜力是100,行业天花板是20,那么个人的能力上限就是20,一个清华男去洗厕所/洗头/洗车/洗碗也洗不出10w年薪,洗黑钱就可以。个人的成长性取决于个人潜力的人也不是没有,乔布斯算一个,马斯克算一个,这样的人每10亿人里面总会出几个的,这些都是6sigma以外的极端例子。如果你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或者已经进化到仅仅靠吃情怀就能生存几十年并成就一番事业的高级阶段,请直接忽略此文。这篇文章仅仅针对那些活着就已经很艰难,三天不吃饭就会死,还被七情六欲困扰的低等原始碳基生命。

2.2再次以我自己为例,我在第一个事务所起薪2.8k,第二个所5.6k,第三个所9k,历时一年,再过一年等我彻底轮完审计工作的所有流程,注册会计师有签字权再加上税务师,12k也只是行业平均水准,还没考虑我智商/编程/学历/沟通组织能力/相关行业经验方面的溢价,此时离我入行才刚刚满两年。再过一年等我带过大项目,再加一个CISA证或者司考证,给我16k我可能会想跳槽(此时已经超过我当机械狗时的巅峰薪酬了)。再过一年,等我把建造师证也考了,宇宙前十强的房地产开发商或者大型企业的的中层财务岗应该可以随便投了吧,

这时候才刚刚满四年,22岁毕业的此时才26岁。为什么非要在机械行业做狗呢?做人不好吗?这就叫成长性。为了避免特殊性,我说的只是在一个普通事务所的成长经历,四大2017年的基本工资我贴出来给大家参考一下。做满四年基本工资就是20k起跳了,这个表只有5大行,经理M1上面还有M2,M3,高级经理SM1,SM2,授薪合伙人P1,P2,权益合伙人….行业天花板在哪里你还没看到呢。这就叫成长性。做机械的畜生们来来来,说说你们的成长性在哪?我跪求你们来反驳我。不过不要拿机械行业的特殊案例来反驳我的一般情形哦,否则我就要拿DTT的几个特殊案例来亮瞎你们的X眼哦。

三其实所有技术岗都面临四重风险:门槛极高,成才时间极长,单干可能性极低,就业面极窄,并且越牛B的技术岗这四个特征越发突出。(举例:诺斯诺普格鲁曼公司的核动力航空母舰造船厂及B2工厂,什么进去了你还想跳出来单干??还想跳槽??除非你有本事飞出太阳系,否则可能性不是很大)

风险总是需要有人承担的,我认为这个点正是中外工业企业一个最本质的差异。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风险是由企业承担大部分,个人承担小部分(如承诺不裁员,应届生明明没有产出仍然高薪先养着,技术方向晋升的报酬与管理方向持平甚至略高,行业联盟不搞恶性竞争等,个人往往仅承担行业的系统风险),而在我国,就业风险全部由个人承担。

更加恶劣的是,个人非但需要承担全部风险,大部分企业还会利用技术人员个人命运与企业命运捆绑,放弃工作的成本极高的事实(比如我的放弃成本就足以令90%以上的机械工程师打消放弃的念头,但是与其让我放弃生命的尊严而苟活于机械行业,我宁愿放弃生命),来压低技术人员的报酬水平。如果有善良的企业不这样做,就会劣币驱逐良币,反而死得更快。(举例:X东前几年不是很牛逼吗?帮快递小哥交五险一金,呵呵呵,现在是按国家规定交五险一金的X东活不下去,还是不交的X丰X通X达活不下去?以前交多了现在降一点,被千夫所指啊,一开始就不交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吗?)

企业这种行为导致的严重后果,我称之为“一代而亡”,即技术员哪怕侥幸能够娶妻生子,他也会拼了老命阻止他的下一代进入自己的行业,说得文绉绉一点,就是“人才断层”。机械人才已经断了多少层,我就不再负能量了。ps:现在媒体不正视“人才断层”的恶劣现实,还在鼓吹“XX核心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相比起美国企业平均年龄50岁的死气沉沉,我们这边朝气勃发”…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国家的工程师变得跟妓女一样越年轻越值钱了?拿机械工程师跟妓女相提并论,这也太过抬举机械工程师了吧?每个妓女都用得起iphone,机械工程师用得起吗?

四第一次工业革命无疑是解放了生产力,但同时导致了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同等条件下,工人的产出永远干趴农民。也就是如果政府不干涉,没人会做农民,呵呵那大家都不用吃饭啦?解决方法有两个,农业工业化,或者取消农业税,更有一些国家非但不征税,还要花大把钞票补贴。现在的情况是,同等条件下,金融男永远干趴工业狗,干十条都可以。好消息是,中国终于在2006年取消了农业税,此时离第一次工业革命仅仅过去了250年,师弟们再等等,政策向制造业倾斜的那一天可能马上就来了。

开玩笑的,现在金融服务业的增值税率是6%,制造业是16%(前几天还是17%),18年又增加了一个环保税(征的就是你们这群占了国家好大一块地又没有什么利税,雇2000人有1900个不用交个税,还特么污染环境的工业狗,人家高端金融男天天坐在LEED绿色认证的超甲级写字楼,如果算企业所得税,单位土地的产出比实业垃圾厂高100倍都不止,不仅0污染而且还B格高,呵呵你们有没见过哪个城市的明信片是工厂?不是名胜古迹就是超甲级写字楼。如果算个税,人家20个金融男交的个税比2000条狗加起来还多),政策向哪边倾斜看清楚了啊,本来同等条件下,金融男只能干趴十条工业狗,有了政策加持,现在可以干趴二十条!and

最后说个冷笑话,与其坐等政策向制造业倾斜,与农业工业化一样,其实工业金融化也是可以的,A股就是。

冷笑话二,其实在刚进机械学院,系主任在开全体大会的时候就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机械行业是一个越老越吃翔的行业。我当时好像听错了。

冷笑话三:我曾经跟我一个朋友打赌,我跟他说,他要是能在这篇回答下面的评论里找出1%的关于机械的正面评论,我就从广州塔上面跳下去,否则他就要请我吃饭…评论过千了,目前正面评论的数量是0/1016…(补充说明:2019年3月5日,国家发文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6%降到13%,看来国家是真的要支持实业了。

但是呢,正如前几年全面二胎放开,看来国家是真的要改善人口结构了,有些事情你做得太晚了,有没有卵用就要看天意了,降3个点只能让实业从饿死变成饿不死,但是想改变社会上已经形成固化的做实业人不如狗的定势思维?呵呵呵)

五很多人反驳我说,机械等基础工业类工作之于国家来说是有多么的重要,我劝人退坑是不对的。呵呵呵,精忠报国看起来当然是铮铮铁骨,但是如果让老婆孩子因此而天天吃屎,就特么算是个男人了么?然后你全家就会因此而原谅你?就会觉得你很伟大?就会觉得你的人生充满了人性的光辉?人性的光辉多少钱一斤啊?开玩笑的,其实这些疑问一个都不会出现在机械狗的身上,因为机械狗的狗设就决定了它们没有交配权。我以前的老东家连女厕都取消了,呵呵机械狗去跟轴承交配吧,多拿几个粘在一起,把内圈拿掉效果会更好(我猜的)。

冷笑话四:以前我们喜欢用NMB牌轴承,因此经常会听到以下对话:A狗:还缺什么零件?B狗:缺NMB!虽然我文中通篇都是“机械狗”“工业狗”,不过老实说,我是真的不想侮辱狗,因此我想在这里给狗道个歉,对不起!

(最后一更,如果甲方爸爸这样说,请提高警惕)

很多人留言问我转行的问题啊,我大概说一下

1.对于那种知道应该转行,也有能力转行,但是过不了感情关想从我这里获得鼓励/安慰/同情的人:

我帮不到你们,我是理工直男,感情问题请登录世纪佳缘网站:

2.对于那种问我哪个行业好的人:我个人建议你们还是老老实实呆在现在所在的行业。连这种问题都要问别人的人,你们的天赋就是这辈子都给别人当狗使,换100个行业都一样。

因为连自己指导自己都做不到的人,绝对没有可能坐上指导别人工作的位置。and你们就只会用百度来搜索“男人的天堂”或者“泷泽萝拉”么?

3.对于其他人:其实这个问题从逻辑上来说很简单,无非就以下几步:(1)综合考虑自身实力及社会情况,选定目标行业(这点我帮不到你们)

(2)了解目标行业的入门门槛(以我自己为例,审计狗的入门门槛就是:强二本或以上专业对口的应届生/重点大学任何专业应届生/CPA专业过5门以上的非对口专业非应届生/关系户,我满足第三条,不要听网上说什么“CPA是我国最难考的证书”,CPA应该是我国最难考的经管类证书,但是它的难度如果在工科的课程体系里面排,我只能说它的难度没有表现出对理工狗的智商最起码的尊重,《XX力学》《XX导论》《XX基础》分分钟秒它九十条街,传说中害死不少考生的企业合并抵消,我在实务中直接写了一段VBA自动生成,现在看我都懒得看,做几十个企业的常规合并抵消也不会超过1秒…)

(3)问自己一个问题:老板为什么选择我这么一条非对口非应届年老色衰狗而非一个对口胶原蛋白应届生?(以我自己为例,我的大学排名/绩点排名远远超过审计行业能够找到的任何应届生,and我上面提到的理工狗基础技能对于财会男来讲,就好像某种超自然现象一样…还有我用了一个月excel就开始教其他人excel怎么用了…理工狗对文科男的智力碾压是毋庸置疑的,文科男主要是软技能比如沟通,衣品等相比理工狗占优。但是理工狗要追平这些文科男的优点只要用心学就可以迅速提高,但是你让文科男去理解什么“铁碳相图”“进动章动”“应力应变曲线”试试?这就是咱跨行跳槽的优势)

(4)下决心做(以我自己为例,我31岁的时候,月薪14k变2.8k,公积金3k变0,我也做)就酱。言尽于此。私信我的人太多了…统一回复某个类型的咨询吧…

那些问我机械不好,那跳到别的实业岗位行不行的学弟们,请把我这个回答再认真读五次,谢谢。

作者:lorenz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696826/answer/60182654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