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山东大学的学伴制度?

也别把世一大骂太狠,都是刷排名闹的。

永远对你所祈求的事物心存敬畏,因为你真不知道会得到什么。例如你要学术高排名,很可能得到的是哈洋迪奥。

真理1:上峰意志为第一优先;

真理2:学术水平提升周期慢;

真理3:官任有期。

三大真理告诉我们:搞定KPI就完事了。

不是KPI范围的关我屁事,只要完成了KPI关你屁事,我走了之后那些擦屁股的事,哟,还有这事?

说要提高学术水平,那什么是学术水平?排名嘛。扯别的你看吗?你不看,上峰也不看,看也看不懂;

排名里面有些指标很难搞,搞完了人换几波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你是前人你答应吗?好像不答应的居多。反正不真是我后人,你先人的乘我凉?

有些指标好操作,例如“国际化”:是多招几个留学生容易,还是多发几篇nature容易?

招,赶紧招。你也没写明招的国际生源什么水平呐,那亚非拉都是国际化,丐帮也是第一大帮。

是不是想起了某些手机的性能PK排行榜?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此风山东尤烈。队首左转1°,队尾转了180°,层层加码以示坚决执行,我朝常态。

学伴本是好意,国外这方法也跑了很多年,风评不错。无奈咱们学来后,大饼下面层层往上画,KPI上面层层往下摊。摊到学伴这个事上,就成了“每周必须扶三个老莱莱过马路才算学雷锋达标”这种诡异画风。

毕竟从心里学雷锋难测难做,从根基处搞学术也是如此,还扶老莱莱吧,有数字。

哟嚯,老莱莱不够用了。

建议做留学生意的朋友赶紧调整业务,再过两年,亚非拉贫民窟的适龄青年就紧俏啦。

从此有了个震慑灵魂深处的问题:贵校排名,是Paper灌出来的,还是学伴陪出来的?

学术民工低薪熬实验室刷数据于前,学术伴侣高调陪国际生搞交流于后。男女搭配,各顶半边天,真真是“小孩才做选择,我全都要”。

难听吧?

刻板印象就是这么难听。这就叫少数人的错误,多数人来买单。

可叹世一大不少孩子还在努力和大多数人争辩,那些少数人仍然闲庭信步。更可叹走“国际化”路线来刷排名的高校比比皆是。

神州处处缺洋迪奥,赤县人人求交流。只要排名能上去,真实水平算个球。

算球。

少骂世一大的学生,因为我相信现在已经不是20年前,多数人是不会主动哈过去的;也少骂亚非拉朋友。把你放在这个环境里,你搞不好也是人大酒店VIP,历城小泰迪。

要骂就骂…排行榜。QS、泰晤士、USNews都是洋人…

原来是你小子,上交大!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4312334/answer/7454102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