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针不吃药,不节食不运动,月瘦 X 斤绝不反弹?白日梦该醒醒了!

俗话说:「三月不减肥,四五六七八九月徒伤悲」。特别是对于女孩子来说,「一白遮万丑,一胖毁所有」;减肥,对于女孩子来说,永远是个大问题。然而,想起跑步、游泳、举铁,大多数人就犯了难。一边是急盼减肥的愿望,一边是对运动的畏惧,人类想要偷懒的想法就冒出来了——有没有不打针不吃药,不节食不运动,还能快速瘦下去绝不反弹的减肥方法——我们称其为「四不方法」——呢?

减肥与脂肪

通常来说,减肥就是要消耗体内多余的(中性)脂肪的过程。从化学上说,脂肪分子是一分子甘油(丙三醇)与三分子的脂肪酸脱水缩合而成的。要消耗脂肪,就要先把脂肪分子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而后再分别将甘油和脂肪酸代谢消耗,最终排出体外。这里提到的第一步,即将脂肪分子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被称为「脂肪动员」。

消耗脂肪才能减肥。因此判断一个方法能不能减肥,就要看这种方法能不能促进脂肪动员,以及能不能促进身体对甘油和脂肪酸的代谢消耗。

脂肪酸的种类很多,代谢途径也很多。这里不做过多分析。

脂肪动员

现在我们看看,哪些途径能够促进脂肪动员。不过,在此之前,我们要先搞清楚,人的脂肪都囤积在哪里。

除了血液中游离的脂肪之外,脂肪在人体内大都储存在脂肪细胞中。因此,我们要看某种减肥办法能不能促进脂肪动员,主要就要看如何促进脂肪细胞中的脂肪动员。

脂肪细胞内的脂肪动员,受到人身体内激素的控制。具体来说:脂肪细胞接受某些激素的刺激,会合成蛋白激酶;而蛋白激酶会刺激脂肪细胞内的脂肪酶活化,进而促进脂肪动员。这些激素包括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等。因此,我们可以说,想要促进脂肪动员,就要想办法让身体内这些激素的水平升高。

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的上升的条件包括:禁食与饥饿,交感神经兴奋(生理上可以因运动、焦虑、情绪激动引起)。

所以,除掉饥饿、焦虑等负面状态,再除掉直接注射等不可能用在大众减肥中的方法,要促进脂肪动员,基本只能依靠运动。从这个角度说,四不方法是不可能存在的。

甘油代谢与肝脏

脂肪大都存在于脂肪细胞内,脂肪动员也大都发生在脂肪细胞内。但是,由于脂肪细胞缺少甘油代谢所需的酶,脂肪动员产生的甘油却无法在脂肪细胞内进行代谢。脂肪动员产生的甘油,会透过脂肪细胞的细胞膜进入血液,再由血液运输到肝脏进行代谢,最终在甘油激酶的作用下,最终转换为磷酸二羟丙酮,进入糖代谢途径(彻底氧化、变成葡萄糖或者经由磷酸化转为甘油磷酸)。

可见,无论如何,甘油代谢都要经过肝脏。所以,那些号称「指哪打哪」的瘦身产品、方法,都是不可能有效果的。

此外,由于合成磷酸二羟丙酮需要磷脂的参与,而在磷脂不足的情况下,肝脏无法处理足够的脂肪。此时,脂肪及脂肪动员的产物就容易在肝脏堆积,形成脂肪肝。因此,想要减肥的人,应当适量补充磷脂——比如蛋黄内就含有大量磷脂。

减肥应该怎么办?

脂肪对于人来说,是作为「能量储备」存在的。实际上,运动时人类的「主要能源」的消耗顺序是:肌肉中的肌糖原、血液中的葡萄糖、肝脏中的肝糖原、血液中的脂肪、部分蛋白质、作为储备的脂肪。从这个意义上说,想要消耗脂肪,一定不会是个容易的事情。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减肥的「四不方法」是不存在的,同时也知道了「指哪打哪」的减肥方法是不存在的。要想科学地减肥,还是要靠适量锻炼与合理膳食搭配才行。

全文转载,未修改。

本文作者: Sophia Anyi
本文链接: https://anyi.im/2018/08/08/losing-fat/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初遇英国

我是曾身无分文、穷游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二十多天的女背包客。虽然我很平凡,但是却经历着不平凡的旅行故事。我走过很多的路,去过很多的城市,也见过很多的人。

两年前,一场前往不列颠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改变了我的人生航向。从背包客到留学生,角色的转化让我能够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方式,看到了不一样的英国。从今以后,我会陪伴微世界所有的朋友,每周向大家讲述一个我的旅行奇遇!

说起英国,可能会有无数个词汇从我们的脑海里蹦出来:英伦风、绅士、超长待机的女王、蒸汽机、大笨钟、BBC、福尔摩斯、哈利波特、大英博物馆、雾都还有地铁……和大多数人一样,在第一次去英国之前,这些就是英国在我脑海里的印象。

第一次到达位于北大西洋与北海之间,与法国隔海相望的英国,我就领略到了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以及英国人勇敢积极的性格。这些都成就了日不落帝国的辉煌。18世纪,工业革命在此爆发:大规模机械化的生产代替了人工劳动,大大的提高了生产力。英国人至今也为之感到自豪。他们认为工业革命打开了世界机械化的新纪元,英国成了「世界的工厂」。于是在21世纪的今天,英国很多城市依旧保持了工业革命时期的印记。

两年前,我背包旅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深度游览了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不同城市:伦敦、巴斯、约克、牛津、斯旺西、卡迪夫、曼切斯特、爱丁堡以及最北边的因佛内斯。这里没有夏天,只有湿冷的空气、尖耸的教堂、跨越几个世纪的古堡、温馨浪漫的英式下午茶、令人记忆犹新的英式幽默、炸鱼和薯条的美食探戈,以及爱恨交织的英格兰的雨。这些与中国完全不同的体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到达英国之前,我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英国人那么喜欢谈论天气。当我来到英国,经历过这边阴冷潮湿又多变的天气之后,才终于能够理解。英国的一天之中,你可以感受到春夏秋冬到时序更迭,也可以体验到阴晴雨雾风的变幻。早上可能是晴空万里,中午就变脸成阴转多云,下午又瞬间大雨倾盆。你甚至可以在春夏交际的时节,被突如其来的冰雹打的措手不及。英国多天气,总是给人惊喜,有时又令人忧伤,给英国的绅士淑女们带来了无数的话题。

作为最早开放的国家,你在英国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最受欢迎的,除了本地的炸鱼和薯条,还有意大利菜、印度菜和中国菜。除此之外,你可以在超市里买到当天从农场里采摘、生产的水果、蔬菜、肉类、奶和面包。英国人对品质对要求很高,他们不喜欢过夜的菜品。所以每到晚上,没有卖掉的菜品就会被半价处理掉;有时候实在卖不出去了,就会直接扔进垃圾桶。

有一天晚上,我和朋友路过超市,看到一个穿着讲究的姑娘从垃圾桶里翻出好几把蔬菜。朋友好奇地问那个姑娘是干什么工作的,为什么这样做。那个姑娘笑着的对我们说,她是英国人,公司白领,她觉得这些蔬菜都非常新鲜,扔掉怪可惜的。呃,当时我也不知说什么好。

在伦敦游览时,我以沙发客的身份住在了一对波兰情侣 Andrew 和 Magda 家。他们本科毕业于电影专业,现在在伦敦的一家餐馆工作:男的是厨师,女的是服务员。他们工作很辛苦,每天起早贪黑的。按照他们的说法,他们来英国是为了攒钱、学英语,然后去美国好莱坞追梦。在见面之前,我们并没有深入的交流过,却直接把钥匙交给了我。这份无条件的信任让我在惊讶之余,也能在异国他乡体会到了无比的温暖。

韩寒的《后会无期》当中有一句话:「你都没有看过世界,哪里来的世界观?」想想也有点道理。我们在年轻的时候或是背包远行、或是出国留学又或是出国工作,其实都是看世界的一种方式。旅行就是生命中不断创造回忆的过程。

于是,走着走着,我们会发现路越来越宽,风景越来越迷人,对生活的感悟越来越透彻,内心也不再浮躁。在看世界的过程中,我们感受着不同文化的碰撞,收获着友谊,也能够遇见最美的自己。

全文转载,未修改。

本文作者: Sophia Anyi
本文链接: https://anyi.im/2016/07/27/micro-documentary-first-time-to-UK/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采用 BY-NC-SA 许可协议。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