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蛋壳公寓破产,那些办年付和贷款的租客怎么办?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0478366/answer/159079079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

赶出去,贷款继续还。

事实证明,学一点金融和经济知识还是有用的,可以轻易提前几年看穿杀猪盘和庞氏骗局,也能轻易看穿入关大V的下【】和【】。

先说租金贷:

你租个房,向银行借了一年房租的钱,然后按月还贷;银行把你借的一年房租钱给中介,中介再按月给房东。

中介手上能快速积攒出一个庞大的资金池。

好了,现在蛋壳租金贷的主要放贷方微众银行(腾讯的),这个月16号发的声明是:

“至少在2021年3月31日前,部分租客使用租金贷的情况不上征信。”

不上征信而已,哪个字跟你说免了?

而且这个“免上征信期”里,是继续算利息的。

如果你不还,直接改算罚息,就是更高的违约利息率。

所以要么继续为不存在的租房还贷,要么明年3月31号后,还款+利息+罚息,爽上。

资本什么时候跟你讲过道德?

微众银行当然振振有词:我是根据合同放贷的,我的责任就是回收资金。

我知道很多签了租金贷的人,由头到尾都没看过合同。赶紧打开微众银行的公众号,在“我的贷款”里能找到蛋壳公寓的租金贷合同。

第四条还款里的第四项写了:

如借款人发生提前退租使用本贷款支付租金的房屋,蛋壳公寓将向借款人退还剩余租金,借款人应将该退还的租金全额用于归还本贷款。

啥意思?

意思是“钱是我微众银行贷给你的,合同在你我两方之间成立,所以别拿蛋壳公寓说事”。

你向我借了10000但有8000被蛋壳拿走了?我不管,你就是问你要10000(及利息),那8000你去起诉蛋壳。

什么?蛋壳倒了?那你去法院和别人抢执行、抢蛋壳的剩余资产(有个鬼)嘛,我就要我的10000(及利息)。

银行会给你机会?想啥呢胖友。

另外,也别折腾房东。

蛋壳公寓资金缺口在30亿左右,很多房东已经两个月没收到房租了。

年关赶人,情面上说不过去,但是在法理上没毛病。

房东是和蛋壳公寓签的,蛋壳公寓不给钱,房东当然能赶人。

这就是蛋壳公寓的快速扩张手段。

将一个高度刚性的需求包装成证券类产品,利用现金流优势实现快速扩张,在多个单点地区实现垄断。

怎么让房东愿意把房子给到蛋壳?高租金嘛,精装修嘛。这些钱从哪来?还是租户身上嘛。

传统中介也会这些。但没有金融化手段加持,他们的扩张速度就严重受限于租户的收入。

很难快速形成垄断,局部过高的租金也会被竞争对手给拉平。

蛋壳不同,有租金贷,直接从微众银行那回收一年的钱,可以说比传统中介多了近10倍的现金池优势。

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个季度,蛋壳公寓从租户那收到的预付款分别是1.1亿、2.8亿和7.9亿元,而从微众银行等金融机构收到的预付款分别是9.4亿、21.3亿和31.6亿元。

传统中介只有前面那些钱,蛋壳公寓还有后面那块,这就是快速扩张的弹药。

一片一片的地区高租金精装修拿下房东,形成区域垄断;然后再以较低租价招揽租户,快速回收资金池;最后逐年逐季加价,追平前期“高收低出”的亏损。

当然,嫌麻烦直接跑路,也行。

讽刺的是,蛋壳、微众银行、租户、房东,现在大概都在指望国家协调接盘。

41.5万套房,过百万租户。要爆雷了,一边说“我们是不会跑路的”,一边找住建局来擦屁股。

你一个中介有啥资产,不跑路能变出钱?

估计北京地方刚收到风时,整个裂开:管,这是个超级大坑;不管,百万人要扫地出门。

只好骂着娘协调一些行业巨头来接盘。

自如、我爱我家们又不是没有财务部门,大家都算过账,谁敢接这个雷?于是政府开会一定到场,接盘方案下次一定。

估计还是要国有资本来顶上,最后纳税人为这个资本游戏买单。

什么叫大而不倒,这就是。

蛋壳公寓开张的第一天就是亏的,亏到现在。谁都知道这种扩张方式风险极高,但是资本方就是这么一路投下去了,反正纽交所敲钟那刻我就胜利了,套现走人。

哪管身后洪水滔天。

微众银行也当没看见:反正我法务团队精心制作的合同,我没毛病,我只管放钱收钱。

蛋壳公寓更无所谓:公司内部都知道这样的扩张不能持久,但是我们是公司嘛,实在不行就破产清算,都是经营问题嘛。

趁着爆雷之前,多“投”一些广告。

什么商业模式风险管控合理运营,扯。

最后懵逼的、陷入受害者互害困境的,就是被卷入其中的房东与租户们。

妙啊,妙啊。

了解完事件全程后,不禁感叹,资本家能够掌控大半个世界,确实是有两把刷子的。

平地抠饼,空手套狼,原地起爆几十亿现金,最后还能卷款跑路。

整个过程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在房东租户和银行三个鸡蛋上跳舞。钱全部洗完了申请个破产,齐活!

我怎么就想不出来那么巧妙的骗局呢?什么贩毒/抢银行啊,跟这些人比真的low爆了。哦,不!人家全程合法正规,能叫骗局吗?公司“经营不善”破产了而己……

这就是你们说的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吗?爱了爱了

作者:流浪者李田所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0478366/answer/159106698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到底是为了什么活着呢?

作者:姬轩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27042891/answer/159233969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总觉得生活要有一个确定的意义,然后为了这个意义奋斗终生,这是做题家和保尔柯察金的思路。无非是,保尔的意义是在厮杀和痛苦中自己找到的,做题家的意义是一个他者告诉他的。他一直假装相信着,直到真正的痛苦拥抱了他。

生活的目的来源于对现状的不满意,本质来说,生活的目的来自痛苦。自己的痛苦,或者说你在乎的某个东西的痛苦,目的是相对于现状而言的,是他处,是尚未实现,但是比现在要好的东西,全世界的所有人的目的本质都是这么回事,美国人有目的,爱斯基摩人也有目的。无非是,部落时代当你不知道你的目的的时候,先知会通过催眠等等办法让你相信一个目的,而现在的问题并不是不存在一个目的,而是不存在一个先知。这个先知在前现代时代和现代时期可能是你的班主任导师母亲家族族老等等一系列的天然权威,但目前的情况是没有先知,而没有思想上的权威本身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痛苦的,无非是是否去承认这种痛苦。

没有人能告诉你生活的目的是什么,for what这个问句是路标性的,没资格当导师的人怎么能给你正确的路标呢?(我在这里懒得解释因为中国发展太快所以长辈们的经验完全无法帮助你应对一个他们没见过的物质世界这个道理。)

在一个无神论国家,能取代神谕的就是长辈的经验,问题是,经验是物质的(甚至圣经,古兰经和四书五经里超自然力量说出的很多话都不能超越那个时代),是依附于一个时期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过去的经验在现在完全用不上,所以你要说大部分人在应该选择和决定的时候没有面临过痛苦,那我只能说你的人生还没有开始。前现代的中国为什么并不存在这种迷茫?因为亡国灭种的危机让大家无法回避这个最真实的痛苦,而有了最真实的痛苦,一代人也就有了最明确的目的,而现在是不具备一个具体的,全民共享的痛苦的。如果非要找一个,那就是“失去先知和体会痛苦的能力”这个事实本身。因为肉体上的痛苦,比如饥饿,寒冷,流血,这是直接的,是立刻能够让你形成目的的,精神上的痛苦却容易被人回避。

人生的意义这件事并不直接降临,需要进行哲学思考。而需要进行哲学思考的第一步其实是要了解自己的过去,并且按照时间序列总结出自己过去人生的逻辑,这个逻辑每个人都不一样,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去总结,对于过去的探索是残忍的,但探讨人生的目的本身就很残忍。能不能狠下心来做这些东西,决定了你能不能找到目前生活痛苦的根源并改善他(针对大部分人,少部分特别幸福的人想要不空虚,最好的办法其实正是去体验别人的痛苦。这是恐怖片和鬼故事为什么会永远流行的深层心理机制,负面的情感更加重要,更加深刻,更加持久。正面的情感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是与痛苦斗争后才产生的。)

在讲完人生的目的如何诞生这件事的原理后我们回到做题。

现代性仍然统治一切的社会有着一个明确的目的,这个目的以做题的方式深入刻画到了每个人的脑海里,无论你愿不愿意背政治课的题目,这些东西都是要算分的,说白了是社会分层的KPI,背会这些东西的人无论是否接受这个目的,这个目的本身都深刻地藏在了这些人的脑海里,所以当他们发现别人没有目的或者质疑自己目的的时候,他们就会有说服的欲望,说白了,是喜欢教人做人。

但是,某些情况下,一句话只要说出来,nothing is true.

所以在真实而勇敢的世界面前,你如果选择了探索自己的痛苦,并且确立人生的目的,这是勇敢的,是好的。你如果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任何痛苦,也不需要去体会更多人的痛苦,fine, everything is permitted.我觉得这也完全没有问题。阮籍和崔健那一代人的唯一问题就是认为历史已经走到了尽头,他们完善地接受了建安的美学,用一切去歌颂我晋的毁灭,并且放声大笑,但我不推荐大部分人这么干。

事实上历史上的大部分人也没有这么干。

所以这个问题的结论可以是“没有目的也可以活的不错。”

当然更重要的结论是“不要相信任何人告诉你的任何人生意义。”如果你想要这个东西,记住你人生的目的是昂贵的,是鲜血淋淋的,是独一无二的,寻找到这个意义需要付出很多很多东西,这个过程是疼的。

不然,你就还是在做题。

而做题是救不了中国人的。

如果蛋壳公寓破产,那些办年付和贷款的租客怎么办?

如果蛋壳公寓破产,那些办年付和贷款的租客怎么办?

组团去证监会、银监会和有关部门“平和”地反映问题。

租金贷,ABS,这都是银监会和证监会的管辖范畴。

党国现在就是这么个治理逻辑,要适应规则。

如何看待小米集团王嵋称未来得吊丝者得天下?

谢…邀…

你们一票人问我有啥用,我也很绝望啊…

小米刚起步的时候,是有玩过一些屌丝梗的。

不过那时候屌丝一词不被主流媒体所待见,互联网整体还处于一个叛逆期。屌丝一点,在当时不算粗鄙,倒有点互联网破局者的匪气。

当时小米拍过一个现在看起来非常“屌丝”的宣传片。高管集体出演,一堆尴尬梗,尴尬到这视频后来在官方素材里基本找不到。

(B站居然还有,从第5分钟开始)

不过尴尬归尴尬、屌丝归屌丝,诚意还是有的。当时预算不够,阿黎又觉得传统高大上广告没有新意:

我们是互联网手机,要“互联网”一点,那干脆让高管们自己来拍吧。

穷,连那个宿舍场景都是蹭附近央美的…

但小米很快就停止屌丝梗了。

先有360,后乐视,然后是大家都熟悉的那几个友商。在品牌舆论上,小米被各路人马疯狂贴标签。

内部连着开了几个会:有些梗别玩了,有些词也别提了。现在我们也是个有规模的厂商,当年的野性要收一收,该高大上还得高大上。

阿黎自己对审美就有相当严格的追求,市场团队里也有几位资深玩摄影的,整个营销素材在13/14年就有了很大的改观。

我们的时代、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都拍得很好,MIX当年的概念片更是很有《太空漫游2001》内味: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1674358/answer/159707220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挺好,一点点大厂化了。

但这中间吧…有倒退。

倒退的原因就是…雷老大。老雷吧,

纯度很高的理工直男。虽然理工直男不等于“对艺术钝感”,但他是,非常复合大众刻板印象的那种是。

老雷很难理解这些高大上,更无法理解这些高大上所需要的市场推广成本。

老雷很好理解的,是B站的RUOK狂欢,还有快手抖音这些增长惊人的新内容平台。

对于老雷来说,讲业务就是看数字,讲商业模式就是“手机库存是海鲜不卖就臭”。“品牌调性”对他来说,是一个很费劲的概念:

老子元器件用好的,代工用好的,价格还便宜,老子怎么不高端了?

就…挺头铁的。

前两年小米销量不是挺平庸的嘛,老雷有点急。

利润率就这么多,市场预算就这么多,还要让财报好看。你跟老雷讲什么“口碑积累”啊、“品牌建设”啊,他是不可能听得进去的。

哪里有流量红利去哪里,就这么愉快滴决定了。

所以有段时间小米的那个市场形象哦…

虽说国内媒体环境恶劣,友商肯定会给你加戏,但是很多你自己放出去的用词和画面,明明可以再斟酌一下撒!

现在小米高管随口飘出这种言论,我觉得挺淡定的,不惊奇。

传统厂商的市场部有严格的口径管理,从一线员工到高管,公开场合里涉及到公司的话术必须要有规范。

但小米的市场部基本上只是销售部,营销就是卖,公关就是灭火。而且高管也有流量考核,巴不得个个都是网红,自己能带货,争取都向雷总看齐。

咋管?

这次的暴论,估计就是内部开会时说惯了,说得毫无心理障碍,察觉不到任何异样。于是在公开的行业交流会议上,脱口而出。

时代变了。当年屌丝是一个渴望被公共媒体认可的词,你敢说你牛逼;现在屌丝是一个辛酸的自嘲词,相当一句稍微委婉的草。

然后你还说用户是屌丝,太生草了。

不过,改变不了什么。

照雷总的风格,估计就是来场整风运动,紧盯三个月。接着在下一季新品的发布期里和友商热情对线,对着对着,规矩又没了。

然后,明年继续…

如何看待蛋壳公寓暴雷致租客房东矛盾升级 ,年轻女孩持刀与房东对峙?房东和租客该如何维权?如何追责?

谢邀。

大的逻辑我这篇已经写过了,不作赘述:

责任是追不了了。

租户的租金贷是和微众银行签的。现在蛋壳资不抵债,银行在蛋壳身上要不到钱,就更加不会放过租户。

刚才翻了一下蛋壳19年的财报,第84页:

租户终止合约,蛋壳就要向相关金融机构还钱,这是有连带担保责任。

现在蛋壳毛都没有,微众银行不得逮着租户们榨:你们有没有房子住我不管,我要我的钱。

租户面对银行是没有胜算的,人家是法务天团,而你不是古美门。

所以微众银行16号的公告只说了“暂时不上征信”,免债减债这事一句没提: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1720585/answer/159343032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众银行甚至鼓励住户继续居住。要知道很多房东已经两个月没收到房租了,鼓励继续居住意味着直接挑起租户和房东的矛盾。

你们打,我吃瓜。

至于租金贷那笔钱,3月31号前麻烦还上,而且是“本金+利息+罚息”一起还。对,这个“征信保护期”内,利息和罚息都是正常算的。

租户和微众银行,无解。

其次,房东和蛋壳也无解。

就是…没钱。

要么房东在收不到钱(而且之后基本不可能)的情况下让租户免费住;要么房东和蛋壳解约,那点装修家具算赔偿,然后赶紧找中介租出去止损。

房东肯定选择解约。况且合同里也写了,15天房东收不到钱可以视作解约。

加上今天的新闻,成都蛋壳已经楼空了。在蛋壳缺位的局面下,所有房东一定是以赶走租户为第一优先。

还是那句话:不合情,但有理,拦不住。

现在的麻烦是:责任追不了,维权还艰难。

责任就是蛋壳和微众银行嘛。一个在年报里敢写“资金充足”,另一个敢把租金贷放行做重点产品。你们的运营和风控是拿来摆的啊?

可咋追?蛋壳躺平,银行在条款上无责,追谁?

维权就更难了。

由于房东和蛋壳签的是“资产委托管理服务”合同,租户要主张自己的居住权(例如买卖不破租赁这种),那恐怕要租户一个个地去告对应的房东。

通过告,告出一个和房东间事实租赁的关系,主张自己已经向房东方支付了房租。剩下的问题存在于蛋壳与房东之间。

但这太折腾了。

况且租金贷那笔钱,租户很难规避。

对于房东,能找的只有蛋壳,现在也就特么一个壳,找也没用。

所以所谓的维权,实际上只有租户与房东两方受害者继续互害而已。

当下所需要的,就是公权力的介入。

蛋壳是没钱,但人还是要送进去的吧?不然拿什么警后来者?

通过支付贷款化、利用业务来滚动资金池,这在现在的互联网商业模式里比比皆是。从技术角度,要有风险金比例之类的刚性条款;但从舆论影响角度,也要有一些杀鸡操作。

四十万房东百万租户,这个牵连范围足够了。

监管机构的条款一直含糊不清,这次能不能把含糊用在正道上啊kora。

另一个方向,恐怕是蛋壳最期望的局面:

国家买单。

政府牵头,国有资本让利背书,引导几个同行来联手抢救一下。

这样蛋壳能继续活着,甚至还挺滋润;迫在眉睫的房东与租户大范围冲突也能遏止,社会压力回低。

不过血亏的,就是全体国民咯。

转嫁风险最机灵的手段,往往也是躲避责任最鸡贼的手段。蛋壳给百万年轻人来了一次金融去监管的教育,他们大概会永远记住这个冬天。

拜登在外交和国家安全团队成员介绍会上表示「美国将重新领导世界」,这意味着什么?

王承恩论公务员

中国程序员的收入现在已经超过了任何企业和单位,某些大厂已经秒杀美国任何企业了。

北京公务员的平均工资你找个大厂程序员秒杀一个给我看看?

中国现在两三千的公务员大把大把的,只是你眼界飘不知道而已

而且你对中国某些地区的程序员收入一无所知,毫不夸张的讲,秒杀地球任何企业。

十年前我刚认识华为D总的时候,他就说30岁会失业,现在他都四十了仍然在华为挣大钱,过着两套房子+豪车生活,再过两年就直接到法定退休年龄了。

真要有千亿的公务员我们也好开开眼,就是不知道身价千亿的公务员有几个,华为如D总这样的两房一车的程序员又有多少。的确是很难跟您解释中文两年跟数字2年的区别。

我已经非常确定您生活的世界跟我们不一样。不过有一点您倒是说对了,“现在”不是机关发不出工资的年代,我保守点说,至少五年前北京某些区直机关拖欠工资就已经非常普遍了。最后欢迎广大年轻朋友报考公务员。

澳媒称澳大利亚 53 艘煤炭船在华滞留一个多月,澳总理回应「我们想与中国和谐相处」,对此你怎么看?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2238606/answer/160068033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

晚啦。

冬天快到了,今年进口动力煤(就是拿来发电的)的额度又调高了,要新增2000万吨。为了培养一下RCEP的氛围,顺便稳一稳老毛子,这单子就给他俩吧。

这周三,中国和印尼签了15亿美刀的动力煤进口协议,还开始缩短了印尼俄罗斯的煤炭清关规定时间。

之前今年的煤炭进口额度早就用完了,有快60艘大型运煤船在海上漂着。有印尼的、老毛子的、澳洲的,大家都在赌,赌中国还要增加进口。

消息一出来,印尼老毛子都欢欣鼓舞、卸货拿钱。只有澳洲船傻在海上和港口里:

我没上车呢.jpg

何止是煤炭,澳洲现在面临中国制裁的产品,从铜矿石、大麦、木材、龙虾、糖到葡萄酒,至少13类产品。

可以说,澳洲对中国的出口,除了铁矿石和液化天然气暂时不好取代,别的都在瑟瑟发抖。

说白了,我们在拉清单。

川皇上台后,把美帝转向成全面公开的反华立场。为了声势也为了降低成本,川皇同时还在全世界找反华盟友。

结果发现一票二五仔。

带英说反华,然后跑到中国说“伦敦可以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心”;

日本说反华,然后签了RCEP;

法德表示“我们欧洲要应对中美俄的挑战”,你们都是一样的,我三不沾;

东南亚:我们什么都没听见。

你在主席台上鸟中国,要我在台上鼓掌,没问题;要我上台和你一起鸟,得加钱;要我拉黑中国,告辞。

及楚击秦,诸将皆从壁上观。

但有个很头铁的,真冲出来了。

澳洲。之前蒙牛(鄙视)想收购日本麒麟在澳洲的奶制品企业Lion,澳洲说这是中国在收购澳洲主权,黄了;

新冠疫情,澳洲表示要“牵头到中国进行调查”,调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种;

香港问题,澳洲斯科特莫里斯说话嗓门比带英的小金毛还高,几次特意在议会发言里提起;

议员们出现“金刚狼”派系,派系核心理念就是“反华卫澳”;

议员Eric Abetz甚至公开要求澳籍华人们主动谴责中国、表明立场。

哇,限制投资和舆论战这些我还能理解,要求澳籍华人表态这是什么鬼?17世纪日本长崎踩十字架吗?

之前说过,澳洲现在处于严重的精神分裂。

明明是个亚洲国家,一定要在意识形态上把自己和美帝绑死。而且这种皈依者狂热,绑得比美帝还激进。

都是反华,美帝视中国如战略对手,民众一边意识形态上吐槽,一边心里深知不能没有中国货;国会老爷们更是拿反华做生意,老x登现在的外交班底三人组,其中两个人在中国开过公司。

“主义等于生意”,非常熟稔。

澳洲不同,整个政坛打了鸡血,好像反华能证明自己不是昂撒叛徒似的。

对于这种狂热,该扇还得扇,物理治疗。

这两天澳媒虽然义愤填膺,标题几乎清一色的“中国欺负(bully)澳洲”,但是评论区已经出现明显迷惑:

我们为什么要跟中国起这么大的冲突?

有些媒体说这是“澳洲为了响应当年美帝的号召”,评论区更迷惑:

川皇跑路了呀?

从政界到民众,澳洲上下此刻都在热切期盼老x登的回应,这是他们心理上离“我们被美帝卖了”的最后一层遮羞布。

澳洲的煤,品相确实好。这次限制,但估计最后还是会允许一部分进口。

不过这种松紧之间的小皮鞭,未来几年一定会反复上演。在澳洲精神分裂好了之前,这是必经的疗程。

别挣扎了,脱欧入亚是你永远的家。

如何看待近期抖音《DOTA2》及《魔兽世界》相关游戏视频遭腾讯投诉下架?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1838199/answer/159416093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喏,这就是腾讯梦寐以求的“闭环”。腾讯去举报抖音上的腾讯游戏内容,这个很正常;但把魔兽世界的内容也给举报了,这是我没想到的。吓得我赶紧去wiki和pcgamer上查了一下有没有腾讯增持暴雪股份的新闻,还好,还是13年的5%。那你腾讯不是暴雪版权的所有者嘛,你跑去抖音上主张魔兽世界的内容所有权干什么?贵司旗下的微众银行,这两天已经因为蛋壳公寓的租金贷而骂名鹊起了;贵司的内容法务部门麻烦专心点,不要给自家的公关部门年底加码KPI。有人说这事属于抖音审核团队的问题,这点我有保留意见。在我国,著作权诉讼的原告要么是著作权人,一般指创作者;要么是被许可或关联权利人,例如买了版权的、或者继承版权的。腾讯除非能出具暴雪的相关授权文书,否则它在第一步就错了。因为这个律师函要发也是暴雪去发,轮不到腾讯。其次,这事大体上还属于民事范围,适用“谁主张谁举证”原则。所以那些魔兽世界视频应该不是抖音主动下架的,而是腾讯内容法务部门搜集整理之后一块发给抖音,被要求全部下架的。估计是靠图像算法扒出疑似视频的ID,然后腾讯打包一个长长的视频ID名单甩给抖音。抖音的审核团队也没见过这阵势,心想:今天的加急名单怎么这么长?算了,腾讯发过来的,对方肯定确认过。赶紧下架,先中止侵权行为。五分钟后,嚯,用户骂声一片。腾讯全程都是主动发起方,这是流程所决定的。唯一的分歧点是:这份有误伤的名单,究竟是算法无意,还是团队有意?如是算法无意,那麻烦回去优化算法。精准度没上来之前,还请人工确认一遍;如是团队有意嘛…随意夸大指控的范围,这样接到下架要求的平台就会陷入两难:一个个确认,审核团队忙不过来;不确认全毙了,又会有大量误伤,激发用户反弹。虽然对平台运营不至于产生致命伤,但运用得当,还是能起到很好的迟滞效果。注意啊,这是我个人的一种想象猜测,没有对事实做任何描述,to 南山必胜客。这就是垄断。占有的资源足够多,多到哪怕只是正常主张权益,其权益的边界也足以压制后发竞争者。微信可以合法地要求禁止分享抖音内容,腾讯可以合法地要求抖音以及其他平台下架腾讯享有著作权的内容。一切都是合法的。但是按照这个合法路径走下去,就是一个高度紧锁的闭环。抖音背靠头条,不算小,可以和腾讯拉锯两下子。其他企业不可能,只能仰腾讯鼻息,自然也会慢慢在利润分成乃至股权结构上成为腾讯的附庸。很遗憾,现在看来腾讯阿里两家的闭环都已越来越深,这两家所控制的市值,已经各自超过10万亿了。而A股总市值,才77万亿。只是,互联网自开放始,没想到是以封闭终。

如何看待嫦娥五号带回的部分月球土壤将保存在湖南以告慰毛主席?

谢邀。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祭奠谁、告慰谁、尊崇谁,墓碑另一侧的人其实不在乎;但对墓碑这一侧的人来说,墓碑犹如一面镜子。

以月球土壤告慰教员,最大的意义不在教员身上,教员也不在乎。他这个脾性,后人是赞誉还是毁损,大概也不会妨碍他吃鱼。

最大的意义,是我们没有背弃自己的历史。

我们没有到外面找一个宏大叙事,把飞上月球说成什么“先进文明”的引导。我们没有在外面请一个弥赛亚;

我们没有在里面编一个船新版本,把飞上月球说成什么“告别革命”的出路。我们没有在里面供一个六耳猕猴。

前三十年与后三十年的一致,1840年到1949年的继承与变革,我们就是我们。中间的历史如一缕不绝之线,思想上没有剪断,月球的土壤摆在了教员面前。

这份月球土壤不是什么“贡品”,这份月球土壤是我们在一面巨大的镜子面前整理着装。

因为只有在这面精沉邃远的镜子面前,很多人才能回忆起自己最初的模样。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1773640/answer/15965175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嵋屌丝事件对小米集团的伤害有多大?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2056369/answer/160216950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

没伤害。

小米真实的伤害只有一个,就是雷老大的高管团队问题。

自黎万强、刘德、洪锋等小米野蛮生长时代的高管陆续退休或转入其他战线后,小米真正挑大梁的就只有雷老大。

我不是说小米那份高管名单是空的。但是那份名单上,很少有人能在雷老大面前坚持己见,和他在决策上进行争论,尤其是“手机”这件事。

他们最多只能做到“忠实执行”。

没有“联合创始人”这类资历光环,再优秀的高管本质也是职业经理人。公司的发展固然和自身利害紧密相关,但眼前的薪资和期权能顺利套现,才是第一优先。

一般来说,老牌成熟企业会形成一定的体制流程来保证尽可能多元的意见参与到决策中。但小米在体制建设上无疑是低效的。流程很多,有效意见收集得很少,决策信息还是来自于极少数人,而这些人又只能“忠实执行”。

所以雷老大是小米的造物主,但也是小米的天花板。

他知道小米的问题所在,但他自己已经有答案,他本能地寻找能够执行他答案的人,而不是想出其他答案的人。

有其他答案的人也很难走到他身边。

所以当高管和中层们“忠实执行”不下去时,雷老大只能认为是人的问题,不是他的答案的问题。于是要么换人,要么搞动员加班:

“方向是对的,问题在于执行不到位。”

于是团队刚组建、再打散。“和米粉做朋友”这类理念难以指导具体业务,指导具体业务的操作原则则随着高管中层的变动而反复变动。

难以理解组织目标,中下层被迫形成隐性的小山头,形式上应付每一个指令。野蛮生长时形成的松散协作没有被整合,松散的特征反而被低效的组织建设给体制化了。

小米当然还有不少强力的部门来支撑整体运营。但是在存量市场的大环境下,这些部门的战斗力被严重消耗,单个部门高强度工作只能换来极有限的收益。

在需要组织变革的当口,华为在全球市场上的收缩又从外部给了小米一波增长。这波增长迷惑了小米,团队更加轻视变革。

“雷军即小米,小米即雷军”,愈发固化。

王嵋这次的言论,虽然会成为小米污点(已经不少啦)之一、被人以后反复嘲讽,但毕竟是腠理之疾。

“雷军等于小米”,只有一人而无团队,在手机存量市场时代,这是小米真正的伤害。

如何看待咨询公司麦肯锡将「增加易成瘾药物销量」,作为管理建议提供给某药企?

其实在十九世纪末叶,欧美国家也面临着鸦片成瘾问题。只不过他们主要是隐秘的使用医用鸦片酊,只有少数人去烟馆,社会上主要谴责“中国人带来吸毒风气”。后来,他们有了吗啡、可卡因、海洛因等长期市售的合法药物,拜耳公司除了海洛因还发明出许多高成瘾性的止痛片、安眠药,占当时成瘾药物数量的一半。网抑云推崇的《人间失格》可以看到当时成瘾性药物如何在市面上大行其道。直到五十年代,安非他命曾经作为减肥药和提神药广泛使用,《高堡奇人》都有开夜车吸安非他命提神的剧情。九十年代的《迷上瘾》,剧中“母亲”用的导致精神疾病的减肥药都是医生开的。西方的吸毒率跟他们的药物滥用本底水平高有很大的原因。这是西方商业传统,不要奇怪。

作者:邓铂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2544173/answer/160251951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何看待伊朗核科学家被暗杀?

你能想象“两弹元勋”身份的科学家,在前往北戴河一处不对外开放的度假村休养的路上,座车被炸弹卡车逼停,然后特务们拿枪突突突么?能杀科学家,就能杀其他享用这个度假村的上层,对整个高层都是血腥威慑,这是他们至今拿不出靠谱应对的原因之一,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整体无能。对于一个有着不小战略纵深、雄心勃勃的大国来说,这是天大的耻辱。西亚真是遍地蒋记民国。

作者:邓铂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2313683/answer/160247587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