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当代年轻人,从公知的阴影里面走了出来,对国家的未来持乐观态度,而对自己的未来持悲观态度呢?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6491304/answer/165361950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

不矛盾,就是分配问题。

我坚信我军一定能拿下塔山,但我本能地不想成为那个伤亡数字。

可为什么永远健康能喊出那句话?

因为红军分配公平,因为红军不扣你的菜饭钱,红军教你这个睁眼瞎识字,给你组织文娱活动,还把你村里放驴打滚租子的地主给废了,给你家分了地。

你说冲,我就冲,因为你给了我一切,这一切是我以前根本不可能想象的。

而且指战员也一块冲了,有啥好抱怨的?

都知道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小推车推出来的,都知道前后动员了543万名支前民工。

可别忘了,这些支前民工是管饭的,每天两斤加工粮;淮海战役冬天打的,还管发袜子和棉衣。沿途的兵站,民工要油盐还是要药品,都可以进去按份额领。

彼时我党就是粮棉本位,发粮发衣就是发钱。而且发得起,新的社会结构解放了生产力,我党彼时在实际物资上是土豪,打完淮海战役各兵站还有超过600万斤的余粮。

而果党那边的民工,人是拉壮丁来的,吃馊米烂菜干活,到了目的地不被匪兵们打死就万幸,还指望发钱?

这543万吃饱穿暖的老百姓,就是“战争之伟力”,这是蒋委员长靠沿海买办那点收益买不来的东西。

现在很多年轻人有“变焦滤镜”功能:

看大的画面,滤镜很鸡血;看自己身边的近景,滤镜很咸鱼。

说白了,分配问题嘛。

有全球独一份的中央集权动员体制,有多个门类垄断的工业能力,有快千万的每年毕业大学生,大的画面肯定美好。

只要持续平A,总能A赢。

但“人口红利”,年轻人就是拿去A的素材。这时候他们肯定会和当年的民工一个想法:

管饭不?

来的车票谁给报了?

入关之后有我那份吗?

朴实无华,直击灵魂深处。

这两天我看政策口开始提“需求侧改革”,强调关注分配问题,表态要加强制度治理,内心有点感动。

(大概以后这类词能被少夹点?)

这是事实,从出生率到工资中位数都无处可躲的事实。

三驾马车,投资外贸内需。外贸固然是最舒服的增量,但是中美对峙大环境,变数极多,拿下东南亚吃下非洲,这要看时代气运;

投资的增长立杆见影,但中国家庭负债率已经55%了,很多地方已经是投资1块钱才拉动1块钱的GDP,不能还指望债务经济挑大梁了;

那就是内需嘛。

而内需市场很简单:百姓有钱,内需就会起来。你可以靠发钱,你也可以靠制度建设形成较为平均的分配,但总之,百姓得有钱。

哪怕没办法让他们多出来钱,至少让他们在刚需上少花点,这样才能有闲钱花在内需上。

这就是“需求侧改革”。

所以,悲观乐观,都是现实。

我们就身处在这个一个复杂的时代里,将起未起,似强非强,说富腿软,喊穷脸红。

民众在宏大叙事与微观视角之间摇摆不定。

到了点改革决议的时候啦。

福山谈及疫情时称「民主制度」将是更好的制度,「西方不一定会输给中国」,如何看待其言论?

谢邀。

武德充沛点,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为民主制度的新典范?

首先,我反对将“民主”一词污名化。

不讲大道理硬理论,翻翻咱们自家的百年革命史,谁给你脸去骂这个词?

读一下党史,就随便翻两篇,求你了。

要是先烈们知道后人是这么评价这个词的,各地的碑大概得炸了。

其次,一些欧美国家的民主体制玩烂了,所以“民主”一词就烂了?

美帝的中餐做得跟糖浆拌菜一样,我是不是就要把楼下的川菜馆子给砸了?

民主PTSD是一种病,得治。建议就从教员的选集开始治,劲大。

最后,我们怎么就不能成为民主体制的新典范?

各种政策实践,各种自下而上的治理手段,各种体制与民间的摩擦、拉锯、妥协,这难道不是民主概念运用于日常的社会治理吗?

虽然还在摸索,但这不是一条新路吗?我们就没有信心在信息化社会里提出自己的回答?

路是难走了点,但走得挺有精神的。结果你告诉我终点不存在。

你这是根本否定啊大哥。

福山这话很没有精神,需要四个自信强化一下。

但除了嘲讽他,我们也得整出自己的道路。

不然民主到底是什么?

靶子吗?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7044232/answer/165364025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