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某券商Deep Dark Fantasy

几年前,跳去华南某大券商IT部门工作过两年。但去了后很不适应。因为发现这地方的核心业务是面向领导用PPT编程,核心工作是闭门造车拍脑袋开发,开发和产品没有啥投资经验自然是闭门造车了。至于啥互联网思维,纯属笑话。

证券市场这么多年一直处于去散户化进程里,交易佣金一降再降,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最多在财富管理(说穿了就是卖基金给散户)有点用罢了。在投行资管自营衍生品等方向屁用没有。

干了两年我多我跳槽去国内某头部量化买方了。走之前劝同事赶紧往买方或者业务部门跳(最好是自营,衍生品,固收,资管)。结果和知乎上很多劝退人一样,都觉得你的劝退是混不下去的人在发牢骚。

离职后,一个阿里系高管空降,鼓吹996就不说了,先把之前自娱自乐的自研项目全砍了,原IT部门被乙方化。不过这也正常,和利润中心没关系的话,沦为乙方也是理所当然(参考其他银行的科技子)。

干脏活累活没水平的活,拿劣等待遇和地位。这个时候原来的同事都慌了,一个个都削尖了头往业务部门跑或者跳槽。

对于国内的年轻码农来说,有一点是应该了然于心的:你不是在做学术,也极大概率不是做啥牛逼开源项目,那记得把自己绑定在利润中心而不是成本中心上。财富自由或躺平的例外。

作者:Deep Van
链接: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执念与爱

一段关系中成熟的爱能让自己感受并给予温暖,执念更像是单方面给予或者索取。一段关系中成熟的爱能让自己感受并给予温暖,执念更像是单方面给予或者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