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奶李途纯:当年公司5人托管小组已有4人落马,近日将真相大白

1960年,李途纯出生在湖南临湘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

一没有背景,二没有关系,但是李途纯却遇上了一个好时代:1977年邓公亲自推动恢复高考,中国人凭借自己才华改变命运的大门被重新打开了。

李途纯是幸运的,他通过高考考上了株洲师范学院,那时候大学毕业包分配,分配的单位大部分还是效益不错的国企和机关,就算他安安分分地在国企上班也是典型的人生赢家。

但是李途纯却不甘于平凡,他先是在国有餐饮企业干了十年,因为业绩突出被公司领导看中送到外地进修。

虽然李途纯为公司立下了不少功劳,可是在论资排辈的国企中他却始终得不到出人头地的机会。

因为哪怕是副总也得等到人家退休了自己才有机会顶上,而好端端地谁会放弃高薪工作不干?

为此年轻的小李一度非常郁闷,1990年的一天,他因公到杭州出差,顺路拜访了自己敬仰已久的岳飞庙。

岳王庙:天日昭昭

看着墙上的《满江红》: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李途纯仿佛浑身被电流通过,刹那间热血沸腾。

三十岁的岳飞已经立下了如许功业,而自己三十岁了却碌碌无为,大丈夫生居天地间,岂能郁郁久居人下耶!

那时的李途纯做出了一个改变自己一生的决定:他要辞职下海,自主创业!

同年,他揣着300块钱南下深圳,想要寻找合适的机会,在深圳的经历虽然没能赚到多少钱,但帮助李途纯开拓了眼界,见识了不少做生意的手段,为他日后的一飞冲天奠定了基础。

1993年,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回到湖南的李途纯靠印制带毛主席照片的挂历挣到了第一桶金,一下子挣到了一百万。

这次的钱来得实在太容易了,李途纯揣着现金开了一家餐厅,但餐厅的生意却不及预期,随后他又开了录像厅,依然惨遭滑铁卢,一百万元很快被他亏得所剩无几。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深圳的路上买了一瓶名叫“活力宝”的益生菌饮料(这个名字很可能是山寨“健力宝”的),从来没有喝过乳酸菌饮料的李途纯觉得这种饮料口感特殊,可能会有市场。

一款益生菌饮料的宣传海报

经过一番了解,李途纯发现乳酸菌饮料在国外早已十分普及,但在广大内陆地区却罕有人知,这让他更加坚定了生产销售这种饮料的决心。

他兴冲冲地跑到人家厂里希望合伙开厂,只不过人家的合伙有门槛,要大量资金,而囊中羞涩的李途纯却拿不出启动资金。

一不做,二不休,被厂家扫地出门的李途纯咬咬牙,居然想出了缺德的一招:把人家厂里的技术员给挖了过来。

1996年,李途纯的“太子牛奶厂”在湖南株洲鸣锣开张,事实证明,他的这一次冒险选择非常正确,当年“日出”牌太子奶的销售额就突破了3000万元。

当然,3000万元的销售额对于整个中国市场来说还是太小了,按照李途纯的野心,太子奶的销售额应该做到3亿,30亿,300亿!

另一个巨大的威胁是其他竞争对手:研制生产乳酸饮料并非什么绝密技术,如果其他人看到了这块市场有利可图,他们很快会参与进来瓜分市场蛋糕,到那时可就难了。

所以太子奶的唯一机会,就是在中国内地市场还几乎处于一片空白的时候,快速占领湖南市场,然后把他的商业触角延伸到整个中南、西南地区。

当年的李途纯踌躇满志

那么怎样才能让“太子奶”的品牌被更多的中国人所熟知呢?李途纯想出了让任何人都意想不到,大呼厉害的一步险棋。

那时候电视是广大中国人了解外界的重要渠道,《新闻联播》则是绝大多数中国家庭的必看节目,而在《新闻联播》结束后到《天气预报》开始前的那5分钟广告时间堪称真正的“黄金时间”,每一秒的价值比黄金还贵得多。

1994年11月,来自山东的“孔府宴酒”下血本,越过茅台等知名品牌,投入三千多万拿下了这段广告时间,荣登首届“央视标王”宝座。

当年,“喝孔府宴酒,做天下文章”的广告词响彻全国,孔府宴酒的销售额很快突破了10亿元,成为中国广告史上的一个神话。

有了“孔府宴酒”的成功故事,李途纯掏出20万元的入场费参加了1997年央视广告标王的竞拍,最终以8888万元拿下了当年的“标王”。

这可吓坏的太子奶公司的员工,因为对公司来说8888万元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别说公司的现金流了,就算公司1997年的销售收入也还远不到8888万元。

但李途纯却泰然自若:“孔府宴酒”一年就卖了10亿,他行我们当然也行!他带着太子奶中标央视标王的故事找到株洲市政府,一番宣传之下竟然说动市领导协调银行,帮助太子奶解决了广告资金问题。

老款包装的太子奶产品

毕竟株洲出一个“央视标王”不容易,而且10亿的销售额能给市里上交多少利税啊!

这一次,李途纯在豪赌中大赚特赚,当年就拿下了8亿元的订单。

这还不算,曾经因为没钱被人歧视过的李途纯又搞出了革命性的“零风险经营”政策:经销商如果觉得业绩不理想,可以随时解除合作关系;经销商经销的商品如果超过保质期,公司负责全部换货。

这一招堪称犀利,在许多饮料公司还在搞压货分摊资金压力的时候,太子奶对经销商的吸引力是碾压性的。

正因如此,李途纯几个月就把销售网络拓展到了29个省、市、自治区的250多个大中城市,公司销售额连年翻番。

随后,他又大手笔地在湖南株洲、北京密云、湖北黄冈、江苏昆山、四川成都同时启动五大乳酸菌生产研发基地,到了2007年,太子奶的销售额已达3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饮料巨头。

李途纯风光无限:太子奶打败乐百氏和娃哈哈,拿下70%的发酵型乳酸菌市场,还请了谢霆锋和Twins为品牌代言。

太子奶在成都的分厂

然而中国有句老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就在李途纯梦想着有朝一日太子奶的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产品行销全世界的时候,2008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扩张过快的太子奶遭到重创。

前一年,对自己的企业信心满满的李途纯还和一些国际大投行签下了一份对赌协议,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业绩不及预期,李途纯的持股比例降到67%以下,这意味着他已经不再是太子奶的绝对控股股东。

到了2009年,资金链进一步紧张的李途纯不得不将自己的股份抵押给株洲市政府全资控股的高科奶业,公司的形势相当严峻。

2009年10月底,时任株洲市副市长肖文伟在株洲太子奶基地召开太子奶问题现场办公大会,决定由株洲高科奶业托管太子奶有偿经营,并成立太子奶的托管机构。

肖文伟担任太子奶托管小组的组长,由时任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委员、天元区委常委文迪波作为高科奶业的董事长担任太子奶生产经营的主管负责人。

此外,参加托管小组的还有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阳卫国、株洲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剑波、株洲公安局副局长凌娅。

有意思的是,凌娅的老公吴兵时任株洲高科奶业的副董事长,是高科奶业公司的实际话事人。

凌局长杀伐果断

到了2010年5月底,高科奶业租赁合同到期,经确认的租赁费仅2000万元。

由于不满托管小组对太子奶的“吸血式处理”,李途纯要求收回核心资产和经营管理权,被拒绝后另立山头搞了一家名为“仙山奶业”的公司。

李途纯认为,太子奶的资金紧张是暂时的,其资产足以清偿其所负的债务,而所谓的“有偿式托管”将导致公司几个亿的资产成为糊涂账,存在被人为瓜分的巨大风险。

为此他不仅坚决反对其他投资人入主太子奶,还放出话来:即日起,李途纯本人及太子奶集团对公司21亿元债务终身负责。

2010年6月17日,正在谋划着东山再起,重夺太子奶掌控权的李途纯突然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株洲警方抓捕,其子、公司常务副总裁、财务总监等一并被抓。

为此,株洲市警方还成立了“太子奶专案组”,由凌娅出任专案组的组长。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据李途纯反映,为了把案子办成铁案,凌娅对他软硬兼施,严刑逼供,因为李途纯不肯屈服,就把他和一群死刑犯关在一起。

你可以想到凌局长的手段吗?

在监狱里的15个月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难以忍受的,李途纯自曝在狱中曾多次昏迷人事不知,等到他在2012年初被无罪释放之后,外边早已经天翻地覆。

由于太子奶事件的牵连,自己的弟弟瘫痪了,妹妹面瘫了,本来在清华读书的儿子因为自己被关进去一个多月,前程尽毁。

他听说:自己的舅舅,同时也是公司的后勤负责人,因为拒绝提供他的假材料陈尸在浏阳河大堤上,死因不明。

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同样因为拒绝提供黑材料遭此厄运,李途纯坚信他是被凌娅等人害死的。

毕竟人命关天,两个大活人死得不明不白,实在难以令人信服。

连公司的纪要文员也没逃过此劫,由于被警方高强度密集调查,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导致流产。

而太子奶公司则在2011年年底由株洲市人民法院受理启动破产重整,原来的工商注册被株洲市商务局撤销,由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出资3.75亿元,共同获得其100%的股权。

株洲市商务局的文件

商务局一个服务机关,居然有这么大的权力可以撤销省工商局通过的太子奶中外合资企业的注册,这不是太诡异了吗?

当然更诡异的事情还在下面:

根据李途纯出示的财务数据,在被强制破产重整之前太子奶的总资产近51亿元,总负债21亿元,净资产高达30亿元,如今被人作价不到4亿出售,剩下的26亿元跑哪里去了?

高科奶业不仅在后续“托管”太子奶的2年间一分租赁费也没付,彻底无偿经营太子奶资产,还在破产重整后申报了对太子奶1.88亿元的债权。

说到底,李途纯之所以被释放,有一个耐人寻味的原因就是作为当年托管五人小组之一的文迪波在2011年7月底落马,并在2013年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重获自由之后,家破人亡的李途纯走上了漫长的举报申诉之路,他举报的目的并非是要翻案,而是要让当年参与执行太子奶托管和破产的“五人小组”付出代价。

由于阳卫国在宣传线的“积极”操作,当时全国的大报小报全是关于李途纯的负面报道,粗略统计一下就超过了5000篇,等于直接宣布李途纯“社死”。

宣传高手阳卫国

那时好多人都知道了,李途纯属于“天欲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的典型,其所作所为就是自食其果,所以落得如此下场。

出狱的李途纯作为失信被执行人生计艰难,只能重操旧业,在长沙开了一家餐厅勉强度日,他曾经多次举报凌娅,但举报信如泥牛入海,杳无音讯。

甚至对方还嚣张地给李途纯打电话说:我不怕你告,我的后台还在。

2022年1月,已经从株洲市市长任上被调任闲职的阳卫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6月被“双开”。

湖南省纪委监委的通报显示:阳卫国热衷于与老板勾肩搭背,甘于被“围猎”,家风不正,亲情扭曲……生活腐化,贪图享乐……单独或伙同亲属非法收受巨额贿赂。

2022年10月,从株洲市常务副市长、市委常委被调任副厅级闲职的何剑波被查,具体犯罪细节尚未公布。

从2009年到2023年,凌娅在株洲市公安局干了14年的副局长,李途纯举报了她13年,她却从副处级提到正处级,简直稳如泰山。

凌局长的老公吴兵

直到2023年1月老公吴兵被查,这才动摇了“凌局长”的宝座,最终迫使她投案自首。

因为深知自己的老公是个什么水平,多半会把自己给扯出来,所以精通刑法的“凌局长”索性投案自首,想要换一个宽大处理。

这位人前一本正经的“警花”、“警界女强人”,被揭开假面具之后,我们才发现下面掩盖的实质一样的臭不可闻。

“严重违法违纪,长期吸毒,与东莞等地黑老大关系密切……”,而凌娅在市公安局内部分管的就是禁毒和刑侦工作,简直是讽刺到了极点。

凌娅自首之后李途纯立即发声,表示将在多家媒体面前“还原事件真相”,或许当年岳飞遇害前所说的“天日昭昭”终将实现。

“凌局长”那个倚之为泰山的“后台”是谁,他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能量,我们没有确凿的证据不敢断言。

但我们可以知道的事实是:13年前参与太子奶事件的5人组现在已有4人被查和被判,这里面可能不仅仅只是巧合这么简单。

昔日董事长,如今卖猪蹄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张明

  2013年8月17日,太子奶迎来正式破产重整的2年关口,其创始人、原董事长李途纯仍在为这家曾经的“标王”的跌宕命运做着“抗争”。

  8月初,李途纯分别向中纪委、湖南纪委寄送了举报材料,实名举报株洲市原副市长、现湖南省交通厅副厅长肖文伟在任职株洲市副市长期间涉嫌渎职,与原株洲天元区常委、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一道搞垮太子奶、一手制造太子奶“冤案”。

  “出狱2年来,我休养身体之余的主要工作就是收集证据,搞明白太子奶是怎样一步步被他们搞垮、吞掉的。”8月14日,李途纯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需要用亲身经历及太子奶事件为企业家和中国民营企业讨一个公道。

  太子奶命运背后的地方推手

  相关利益集团决定抓捕李途纯等数人,一手导致了李途纯“冤案”和太子奶破产事件的发生。

  “肖文伟、文迪波精心策划圈套让我跳进去后,紧接着控制国有公司高科奶业,利用公权力和高科奶业租赁太子奶集团之便,一举控制公司,把国有变为私有,变私有占为己有。”李途纯表示,肖文伟作为副市长,身兼太子奶工作组组长、李途纯专案组组长、太子奶破产管理小组组长,“托管太子奶属于民事纠纷,李途纯案属刑事案件,破产太子奶是法律专门案件,这三个是不同的法律事项,却由同一个人对同一事同一对象担任裁判,这简直成了市场经济中天大的笑话。”

  李途纯实名举报肖文伟,举报信中指出:“其利用职权,帮助文迪波盖市政府的公章并下发文件,将太子奶五易其手,五次公开拍卖,公开帮助犯罪分子文迪波抢占太子奶,直接批准将太子奶破产,直接拟定抓捕43人名单,直接批准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抓捕19人。”

  相关证据显示,高科奶业是2009年1月20日由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与株洲高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全资国有企业,其主要职责是代株洲市政府托管太子奶。

  2010年1月下旬,高科引进北京商络和上海明观两家并不知名的私营企业,高科奶业也从全资国有公司变身民营控股62.5%的企业。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在高科奶业3200万元的注册资本中出资2000万元,而国有注册资本金仅为1200万元。

   “上海明观和北京商络的注册资金仅50万元,且没有生产、销售、税收、办公场地和人员,根本不符合投资条件,后来,我们了解到这2000万元是文迪波与株洲部分领导家属集资入股的资金,通过两家公司进行空转的。”李途纯透露,按照常规,对国有公司增资扩股应有一套批准手续及程序的规定,至少国有公司增资扩股要审计评估。“据我所知,由肖文伟个人主导了整个过程,几乎省略一切必要过程,并未经过评估,也没有通过市政府公开会议讨论。”

  “2009年12月15日晚,肖文伟、文迪波在预谋已久、精心设计的情况下欺骗我,将太子奶移交给他们,条件是:第一,先无条件签下系列文件,在3天内,后改为6天内,购进3000万元的生产太子奶的原材料,3000万元的白砂糖(6882, -14.00, -0.20%)。这需要200辆汽车以上装载6天,但我和太子奶团队硬是同意,并做到了。6天时间内仓库已购进约6000万元的原材料,路上还有几千万元的货。肖文伟和文迪波还逼迫我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如无偿放弃太子奶,不追究高科奶业,无条件租赁,我们无法同意,也不签字。”李途纯透露,这时肖文伟动用几十个公安将他和两名高管围住直至深夜两三点,李途纯等被迫签下所有肖文伟、文迪波所需的系列文件。

  “当文件签好,原材料6天后到库,肖文伟却变脸,命公安到原材料仓库进行封存,太子奶由文迪波继续生产。”李途纯透露,“在被肖文伟以株洲市政府的名义,令他被迫放弃了太子奶的全部权利,但是他们的团队仍信心百倍,带领团队北上河南、北京,以仙山奶业的牌子继续生产,很快在糖酒会签订了5亿元的订货合同。但此后,肖文伟等相关人却决定抓捕李途纯等数人,这也导致了李途纯‘冤案’和太子奶破产事件的发生。”

  就此,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函和手机短信希望采访株洲市政府相关领导,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回复。

  破产涉嫌违法

  作为太子奶债权人的经销商也对破产程序提出强烈质疑。

  随着文迪波在2011年6月底被抓,太子奶破产重整不得不加速推进,然而匆忙之中推进的太子奶破产却涉嫌违法。

  “我作为太子奶的最大股东和创始人被羁押在监狱,没有签过任何字,没有任何对太子奶破产进行表决的机会,也不允许我的律师进入破产大会表决现场,这完全是违背法律规定的做法。”李途纯表示。

  实际上,作为太子奶债权人的经销商也对破产程序提出强烈质疑。

  2011年4月9日,来自全国8个省的200余名太子奶经销商,因对太子奶债权的清偿方案分配比例不满,聚集到株洲市政府门前抗议。

  当时参加抗议的经销商周赢曾对记者表示,2010年12月,在株洲市体育中心举行了太子奶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破产管理人和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没有通知他参会,甚至在由债权人表决太子奶破产重整方案时,也未通知他参加,只是通过邮寄方式让他书面表决。“管理人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签字同意重整方案,他说,银行占债权份额70%以上,即使我们不同意,重整方案也能通过。”周赢透露。

  “肖文伟、文迪波推动的太子奶破产从程序上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也伤害了绝大部分债权人的利益。”李途纯表示,他将在适当的时候重新揭露太子奶破产中的阴谋,维护法律的公道,争取债权人的利益。

  “生活已经把我推向了风口浪尖,我必须要做点事情。”谈及太子奶案过程中企业和自己遭遇的种种不公,愤慨之余,李途纯开始反思,并对未来做着思考。

  “地方政府中的一部分腐败分子为了自己的私利动用公权力为市场经济制造障碍,甚至夺取民营企业控制权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毒瘤。”李途纯表示,经历了太子奶事件,其中有惨烈的教训和经验,希望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将太子奶及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更多的案例晒出来,提醒企业家,提醒各级政府,将太子奶事件作为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参考。

  在太子奶破产重整2周年关口,晒出诸多太子奶内幕,让外界对李途纯的下一步打算有了诸多猜测。

  李途纯曾经一度打算为太子奶引入世界级的投行,交给他们掌管,自己退出企业界,但没想到厄运从此降临到他和太子奶身上。“我本希望下半辈子可以退出企业家行业享受普通平民生活,但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投行相逼的情况下,太子奶被托管给了株洲市政府,后被肖文伟、文迪波引上歧途,走向破产。”

  “湖中藏有万卷书,岂肯低头在草莽。”李途纯表示,自己已经是个公共人物了,很难回到平民的生活,“经历了关押生活和太子奶事件之后,我未来的设想是不再直接从事企业家的工作,也不再直接管理企业,今后希望可以做一个经济学家和文学家,将太子奶及其民营企业家的特殊经历作为案例,专门为企业家鼓与呼。”

离岸人民币涨超 300 点,收复 7.2 关口,在岸人民币涨近 300 点,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离岸人民币涨超 300 点,收复 7.2 关口,在岸人民币涨近 300 点,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作者:王大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1507001/answer/311496274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是人民币涨了,而是美元跌了,美元指数是从7.6正好是耶伦访华那天开始下行。耶伦访华之前,中国政府对全世界表露出来的态度其实是:我是不爽你拜登老太爷,不爽你布林肯小白脸,但是我是尊重美国大众的利益的, 欢迎你们来谈来来媾和双方交换利益,在你最关键的时候不拿刀子捅你,还拉你一把,不至于双方把仇结大。给了耶伦4天的访华时间,希望双方能好好谈,做好媾和交换,双方在当下都迈过双方各自难过的坎。但是一白宫的男人都没一点担当,都不愿意背二战以来第一个代表美国向过往小弟服软媾和的名声,把耶伦这个本身就不擅长政治斗争博弈的技术官僚女性推出来承担这个名声。当然这样也就算了,毕竟明年对面还有大选,拜老爷一干人等还要留着名声和支持率压制金毛呢,这边也能理解那些民主党老爷们的顾虑。耶伦见何副总理那个三次弯腰,她其实就是用毁掉自己的政治名声的方式(她这么做后续双边舆论和媒体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言论她和清楚。),博取一些中方决策者们的一点同情和好感(她很清楚中国核心决策者们的尿性,他们都会尊重敬重那些为国不惜押上自己一切牺牲自己的对手),希望后续的谈判中方决策者们能因为有对她的同情和好感,自己能少付出一些筹码多换回一些东西。她三次弯腰的时候我明显感到何副总理的情绪明显变化为此退后一步。可能是在心疼这个对手吧。但这些都没用,对面白宫那些男人一点担当都没有啥有价值的筹码都不愿意授权,想着拿原来那些虚空造出来的筹码白嫖这边的东西。我们这边就算确实是很有诚意媾和大家都缓一缓,但你对等的筹码都不愿意拿出来,这边的大佬怎么跟你交换,白送利益么?那怎么和家里人交代?

作者:王大顺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1507001/answer/311496274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就双方的需求而言,中国需要压低一些汇率刺激出口,美国财政部想要中国未来往美债市场注入一定的流动性,而不是美联储继续以丧失自身信誉和权威的方式QE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其实市场原本很看好这次中美媾和的。原本市场都是往好的方向预期。13年下半年14年的长期美债到期美国兑付后,中国马上买入差不多数额的长期美债,毕竟现在美债的收益率很高,这么高收益率的美债买到就是赚到。美国财政部不至于为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为了兑付之前欠中国的长债和疫情这三年短债直接被完全榨干现金流,大力度的往市场抽水,最后倒逼美联储往市场QE注水严重损害美联储的权威和美元的信誉。中国站出来买入一些美债,支持一下美元和美债中美双方缓和一下关系,其实是除了俄罗斯之外绝大多数的国家都乐意的看到的,毕竟全世界那么的国家和投资人持有美债,那么多的国家外储以美元的形式存在不是么。但你白宫毛都不拔一根让中国怎么支持你。中方在和一大堆发展中资源国家搞货币互换,帮它们把即将到期的美元债务置换成现在低息的人民币债务,缓解他们的短期债务压力,中方要人民币和他们国家的的出口的资源和农产品能直接连接,同时他们在CNH市场抛售人民币换美元也在一定的压低人民币的利率,利于中国出口,这个是中方决策者乐见的。这方面中国和那些资源国是需要美国的默许,允许中国温和的刨一小部分的美元墙角。因为这些资源国家美元债务压力的缓解,人民币和他们的出口产品连接上,接入到人民币国际贸易循环中。意味着他们未来对美元的需求就会有一定的减弱,未来为美元内涵价值支撑和背书的物质基础在减少。这个行为实际上是中国和资源国一起在挑战美元霸权的核心利益非常敏感,要么美国默认一部分退让,要么就针锋相对的对抗。现在中国在做的这些全世界都看得到,但也知道这是在挑战美元霸权的核心利益,但中国做得很小心,谋求的是部分替代而不是直接掀翻美元霸权。全世界也知道美国现在想要的是什么,也就中国能给予支持帮一把。中国表现出来的态度也都是乐意媾和,你好我好大家好,全世界都知道。为了你白宫的面子上能过得去,耶伦来之前还特地造了个镓锗限制出口的虚空筹码,准备在牌桌上交换筹码的时候塞进去,这边的临时虚空筹码兑你之前造的虚空筹码,大家真筹码和真筹码交换。而不是交易的时候这边真实筹码换你那边的真实筹码+前面造的虚空筹码,你面子上不好看。结果你一白宫男人毛都不拔推了个完全不擅斗争的女技术干部过来的过来,想骗筹码白嫖。耶伦来了四天啥都没谈成,双方媾和失败,全世界对你美国很失望,对未来也很悲观。耶伦和斯托尔滕贝格把以前中国曾经说过的话,拿回去换成他们的立场对中国在重复一遍,显得非常无力,完全缓和不了僵局。 只会让全世界都对白宫的那帮没担当的男人更失望。

小县城的房价未来会降吗?

初,因人口外流,老龄化少子化,市场流动性恶化,去化速度大幅降低,房子开始不好卖。

继而鹤岗化,价格持续走跌,几万十几万就能买到。

终末期,底特律化,变成一堆没人要又没有拆迁价值的建筑垃圾和流浪汉聚集地。

这就是中国大部分县城乃至地级市房子的命运,注意,这个过程会伴随着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别觉得奇怪,某些神奇的地方,央行疯狂宽松和资产价格崩盘可以同步发生。

2023年7月21日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这是什么意思?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3317564/answer/313077939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因为确实没什么好投资的。现在不是没钱,上半年广义货币都增了20来万亿了。照这个速度,我们都得在马里亚纳海沟里泡着。但上半年经济增速也就这样,磕了一把药也只是微微一硬以示礼貌。关键是水下不去,上面膨胀下面滴漏。咱这一贯是这样一个流动逻辑:央妈开出低利率;国企国资以国家信用为背书,基本按原利率拿钱;然后转手加息,放出去给民企。有的是直接借出去,有的是披政府项目或订单的外衣,以供应链等形式放出去。国企国资是拿来做事的,不是拿来挣钱的,挣钱这些苦活累活多数是民企在干。这是一套根深蒂固的双轨制,官民两边在融资成本上有一道鸿沟。按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的说法:虽然现在1年期LPR是3.55%,但头部企业尤其头部国企的贷款利率已经低于1.8%,和存款利率出现倒挂;而民企总体融资成本依然维持在5%-6%的水平。换言之,国企国资去借钱,拿的是日本银行级别的;民企去借钱,拿的是现在美联储级别的。而且按我的身边统计学,民企能拿5%6%的真不多,一般是地方头部,承担了就业和产业的KPI,也有公开合规的融资渠道;或者是用房子做抵押,银行打死不亏。(但现在房价在普跌,这是抵押物估值波动的系统性风险)我身边不少企业的融资成本还在8%到10%,过桥资金突破20%不算稀奇。这道鸿沟比近十年前有所改善,但本质变化不大。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3317564/answer/313077939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以前民企扛着这么重的利息还在往前冲,就是看在大环境的份上。动辄八九个点的增长,很多从无到有的产业更是年增速二三十习以为常。民间资本只要把账算明白,你拿大头就大头,我喝汤也管饱。问题是现在连汤渣也不多。在人口这个核心周期转入存量下行后,很多产业能维持住原有规模就不错了(今年的消费电子饿殍遍野)。这时候你让我去借钱?你原价利率我都未必想借,你还给我二道贩子价?上半年的PMI已经显示出民企现阶段的一个特征:生产指数可以升,新订单指数可以升,但不管制造业还是服务业,用工指数都是降。我依然在努力抢单努力开工,但我不会多招人。民企们在修复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他们因找不到新的增长点而转入保守观望,不愿借钱的越来越多。什么叫“天量货币无法下沉”?说粗暴点就是:你那屯了再多的钱,我也不借。民企是消化就业和市场创新的主力,他们躺了,那天量货币就在国企国资的账上趴着循环。旧的灌水逻辑被新的存量环境摁着打。这么干耗下去肯定不行,总得找点能让民企民资相信的增长点。绕了一大圈,还是回到大城。民间对大城还有点信心,因为东京首尔米兰们都演示了存量环境里的逻辑:增长越放缓,现有资源就越会往大城集中。如果百城兴,那人口和投资还有一部分会留下来,吃本地的增长;正因为百城衰,所以人口和投资要加速流出,到少数大城里聚集起来,抱团形成更高增长。最后是一城兴而百城衰。具体到城中村改造,也很好理解:广大中小城市就没有需要改造的城中村和旧城么?就没有需要更新的民生基建和公共服务么?问题是花的钱就是债,总得用某种形式收回来,至少要看到能赚的可能。在人口投资流出区砸成本改造,将来谁买单?空气?砸在大城里,大城有被老家停滞而倒逼涌入的人和钱,肯定能看到买单的希望。这个希望,也就是潜在交易量,说穿了就是所谓的“信心”。翻箱倒柜半天,终于找着点“信心”了。最后,这反映了到现在上头的想法:民间是还有消费和投资的余力的,也就是负债空间。眼下不如意,只是因为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引子”。等我把药引找到了,一切都会好起来滴。鼓励旧车淘汰、降房贷利率、进一步开放民资参与政府项目等等。吊着个萝卜晃个不停。不能说这些政策无效(想象一下连这些政策都没有的画面),但离反弹应是远远不够。“我们需要被刺激的是收入”,不知道这概念啥时候能成决策口的共识。闲聊公号:王子君的碎碎念。

不花钱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14832637/answer/314356569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还是以“扩大消费”为名而扩大投资。逐个点看。第一大块,“总体要求”,基本是定调的。这里提了三个“更好结合”,分别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优化供给和扩大需求”、“提质升级和创新发展”。个人观点:这三个“更好结合”,实际上是天平往回摆、水多了加面,把市场机制、需求、提质升级(体制改革为主)的地位又拉回来点。过去一段时间,有些人觉得民企“已完成历史任务”,然后这两年发现搞不定就业;全力押注供给侧,对调整产能不亦乐乎,结果发现无论怎么调整都是过剩。原来是最大供给——人口——已无,带崩一片需求;对速度的信心满满,认为高增速可以抵消交易环境的滞后。结果发现所有投资信心都跟在高增长背后,一旦增长放缓,没几个信任现有交易环境,整体氛围立刻转严重保守。这三个“更好结合”,算是委婉地“微调”。然后看具体项目。第二板块,稳定大宗消费。第一点“优化汽车购买”和第二点“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都是奔着车去的,核心思路是“少管多投”。少管:取消二手车限迁、简化登记、减少限购和歧视非本地产汽车。说实话亮点不多(也多不到哪去)。多投:增加城市停车位、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建、加快换电推广等。停车位也是土地,算是给“改善性需求”助了点力;充电桩和换电站,在现在的新能源要求下,背后往往是梯次电池(也就是二手电池)、风光能(直接入车还没有并网的峰谷压力)、中短距运输储电等环节。所以我说这块是“多投”,名为消费意在投资,是在给地方指明要大干的方向。第三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也类似。没有谈价格,主要谈的是城市老旧小区装电梯和农村住房的安全和节能改造。说白了也不是“真”消费,而是试图引导民间投资参与到这些改造里。大城老房小改保价,转手卖给指令式进城的“新市民”,这是最后一波城镇化的变现路径。第四点“提升家装家居和电子产品消费”是我没想到的,感觉就是个凑数的。消费电子你们能保持呼吸就好啦。第三版块,扩大服务消费。第五点,“扩大餐饮服务消费”。这里除了传统的美食节(地方文旅)和美食街区(商业地产),居然提到了预制菜。“培育种养殖基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餐饮门店模式”。厉害。单纯餐饮的投资空间不大,但现在可以拿这个名义投三四线农产地、一二线预制工厂、大区冷链,拉动一串土地基建。以小带大,诚然有高手。第六点,“丰富文旅消费”。这里第一句我就有点难顶:“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还是些“智慧景区”、“夜间文旅”的投资概念。旅游消费忠实反映“钱与闲”的改善,这块我觉得空间不大。第七点,“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其实就是让管票务的那几位特许经营大爷手松点,再让地方多搞点,形成氛围。第八点,“提升健康服务消费”,“着力增加高质量的中医医疗、养生保健、康复、健康旅游等服务”。什么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就是农村人看病去城市三甲,城市老人平时跑农村的疗养院和药材种植基地花钱。这就是“城市消费向农村下沉”。第四板块,促进农村消费。第九点,“开展绿色产品下乡”,包括绿色智能家电和绿色建材。别把京东上的三位数换个标卖成四位数就行。第十点,“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村级物流是个应该政府投资先行的领域,这块看具体怎么投。如果政府投资完成县乡级,民间投资就有动力完成村级。电商进村会带来双向增长,不仅是农村多消费,也会有农村向城市多销售。但这和现在的“县级城镇化”可能有冲突,因为很多三四线正在把农民塞进城。农村人少,这种毛细血管物流就容易亏。第十一点,“推动特色产品进城”,这点是建立在前面村级物流的基础上的。第十二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点本质和第八点一样,属于城市消费转移。第五板块,拓展新型消费。第十三点,“壮大数字消费”。这块写的特别泛。直观的就“丰富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估计运营商听到下身一紧。此外还有支持电商、支持生活服务数字化(O2O呗)等。说白了,这块算是给互联网企业们开个绿灯,你们别怕。地方搞智慧城市那些也可以继续蹭蹭,只要联网了都算“应用场景”。第十四点,“推广绿色消费”。这块就是个大帽子。今年新三样的增长也看到了,继续一路绿灯。第六块,完善消费设施。第十五点,“加快培育多层级消费中心”。有海南这种大的,也有一刻钟便民服务圈这种小的。总体上还是投资方向:以居住区为中心,降低小店和个体创业门槛,放宽经营管控。就是恢复本底的消费能力。第十六点,“着力补齐消费基础设施短板”。乡镇集贸、农村便民商店、农产地冷链等。以城乡间物流基建互通为主。第十七点,“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拿钱拿地更方便。第七板块,优化消费环境。第十八点,“加强金融对消费领域的支持”。对于愿意参与上述投资的企业,你们要把钱放下去,特别是中小企业。第十九点,“持续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水平”。虽然鼓励大家都来搞投资,但也不是摆摊就卖的走鬼,市场监管我们会跟上滴(抠鼻)。第二十点,“完善促进消费长效机制”。统一大市场那套,打通各地壁垒。总之:综合下来,整体还是以鼓励投资为基调。对政府投资,继续指明新三样和社区基建;然后表明放宽放松的立场,希望民间投资能参与。首先这不是真·消费类文件。咱都不说钱,带薪休假这事不强制能成?其次,能否拉动民间投资,要看政府能否真把交易成本降下来。例如电商下乡确实能带来一波增长,那县乡级物流基建谁做?地方能按时结款么?涉及到基层治理的(消防工商那点事)就更复杂。但不管怎么说,能让带薪休假这词露脸,能让“满意度”、“放心消费”、“激发市场活力”这种词反复出现,也算是拉锯战的一点成果。最有效的倒逼动力,果然是不花钱…闲聊公号:王子君的碎碎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