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之间会发生一场大战吗?

作者:姬轩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980953/answer/137818740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而且我也喜欢严酷现实之下,现实主义在知乎寂静繁衍的味道(这种味道比知乎本身的味道要甜美的多)。

但是有一个问题要明确,当我们在讨论战争的时候,我们究竟在讨论什么?或者说,可能发生的战争有几种类型?

按照这个思路,讨论才能够深入到问题的本质。

我提一个简单的讨论框架。

首先是美国的战争,美国一般会加入的战争是什么样的?

一般有两种。第一种是美国独立投入的战争。美国独立投入的战争普遍是扩张战争,扩张的对象是美国接壤的国家和土地,分为拉美国家,原住民和衰落的殖民国家三种类型,这种战争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土地和在美洲建立霸权,我们和美国的可能发生的战争并不属于这个类型。

第二种是美国和他的盟国一起加入的战争,这种战争的目的是为了争夺世界霸权。美国在这种战争中的胜负,并不取决于美国能够投入的力量,而是取决于美国的盟友愿意投入的力量,根据这个原则,在美国的盟友必须为生存而战的一战,二战甚至海湾战争中,美国赢得了胜利。但是在美国的盟友并没有显著的利益,只是因为意识形态而投入的战争,如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没有一次取得胜利。

也就是说,在第二种战争里,我们可以看到美国霸权的边界,在欧洲,美国建立起了绝对的霸权,在中东,美国不得不和俄罗斯平分秋色,而在远东,美国的霸权企图失败了。我们可以思考这种结果的原因。

而中国的战争类型是什么呢?中国的战争类型近一百年来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维持国家安全,在这个目的的主导下,我们打消了印度,越南,美国,苏联试图改变中国周边安全局势的情况。

以上的战争类型在2013年以前的国际关系学界是没有争议的,不管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认可这个结果,即1978年以后的中国周边环境的稳定是由中国和周边国家的战争结果决定的。

但是2013年之后,中国自身的实力相对于周边国家开始了显著增长。所以,战争的类型需要讨论。即在可能爆发的南海和台海冲突中,中国的目的和美国的目的分别究竟是什么(国际关系学的世界里,收复失地并不一定具备合法性。)?

以台湾问题为例。目前两岸在法理上仍然属于一个中国的两个政权之间的内战状态,大陆和台湾并没有签订任何和平协定(这是全世界都认同的。)那么变数一定会发生在台湾而不是大陆。

即当台湾因为内政和经济压力,某些党派的领导人为了谋取选票,用政治冒险的方式,单方面改变现状时,大陆就具备了法理上结束内战的可能性。

但是不要觉得台湾自身不具备任何胜算,贼臣李登辉和徒子徒孙一直以来的策略是在不修宪,不改国号的框架内,消灭台湾年轻人的中国认同,撤除国民党遗留下来的大陆机构(蒙藏委员会等),然后事实上形成台湾独立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其实并不具备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时机,最后台湾会变成一个有自己驻军且人大管不到的大号香港。

但是疫情爆发使得美国的政治阴谋派系(巧实力者)有充分的动机利用台湾岛内经济瓦解的现状来“鼓励”和“诱导”台湾地区领导人进行法理台独,并通过强大的海军实力吓阻解放军解放台湾(1996年)。

那么这个时候的战争性质就变得非常微妙。

从美国的角度来说,假如台湾在美国的诱导下发起了独立公投并且通过了独立公投(这个时候美国陆军的一部分部队肯定已经进去了),那么美国在意识形态上就具备了发动第二次战争的理由(保卫台湾的民主成果,克里米亚模式),战争就必然爆发,而战争的胜负取决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新西兰对美国的支持力度。

那么在中国这边,因为台湾单方面打破了内战的现状(相当于东吴去皇帝称号,自称沙阿,尊拜火教为正统),中国也必须发动第二次解放战争。

那么以台湾为例的话,战争是可能发动的。

战争发动的时间取决于美国和台湾经济在这次疫情中的损失程度,我的意思是,料敌从宽,战争是有可能爆发的。

战争的胜负取决于美国的盟友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会把台湾看作是鲁尔区一般性命攸关的存在。

那么结论是,台湾方面,我们的胜算并不小,因为真正把台湾看做性命攸关的国家只有一个。

那就是日本。

对了,就是那么笑眯眯的,天天要中日友好的,但是一转手就买了f35,一直在悄咪咪地造准航母的日本。

再以南海为例。南海的聚焦点在于美国和国际社会怎么看我们造的那些个人工岛。

美国的鹰派认为这是中国的领土扩张,威胁了国际自由航行——但是问题来了,在认为这些人工岛对自己性命攸关的国家是谁呢?我想了半天,可能也只有一个,那就是澳大利亚(不要担心天天说要派航母过来的法国和英国,那都是在贸易谈判中想多要点好处的策略)。

而人工岛上没有台湾人,如果要在南海爆发战争,美国必须先发制人,对这些人工岛实施打击,那么这么做的胜算有多大呢?我想大家心里有数。

故而在南海方面,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反而很小。

最后是印度方向。印度方面爆发战争的因素,主要看印度军方能不能变成印度军阀。从目前而言,穆迪跑到一线,对军队公开喊话,说扩张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印度军方老老实实,即没有顶嘴,也没有伪装成巴基斯坦人搞刺杀,所以目前还看不到印度方向会爆发战争的可能性。

所以印度方向反而最安全。

最后的一些闲话:

我常说,嘴上的态度并不重要,你要看他们都干了什么,那么,面对中国实力的进一步增长,他们干了什么呢?

印度买的武器也就打一打巴基斯坦。

美军的船接二连三地起火,航母上不断地爆发疫情,在这种情况下,飞机不断抵近侦察中国沿海。

日本买了f35,加紧下水准航母。

而台湾方面非常玄学:

基本在同一时间内,

独派教父李登辉死了。

统派则死了两个大佬,毛铸伦和王晓波。

而无论是独派还是统派,普遍是后继无人的,受惠于独派持之以恒的降智教育,年轻人并不知道政治和权力是什么意思,虽然他们早就深陷其中了。

美媒称因特朗普反对,微软暂停收购 TikTok 美国业务谈判,你怎么看?后续会如何发展?

两个可能性。

一个是压价,同时不想卖给微软。毕竟微软公司第一大股东、工程院比尔盖茨院士上次想卖给中国核电技术被抓包了。要不是盖茨院士钞能力强,估计已经在监狱里上吊自杀了。盖茨院士历来对驴象两党都没有明确支持表态,只是悄悄献金,远离政治。川宝可能想让盖茨院士选边。

另一个可能性是去年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今年的企业家座谈会的精神,一些老板学习领会不到位。于是新乡地产业、酒店业、娱乐业三界巨头唐总来帮各位财东深入学习领会两次座谈会精神。唐总这次着重强调企业家社会责任感的部分。

大家不要老是拿张一鸣老板的几个微博截图说事。互联网创业者倾向自由主义想当世界公民是很正常也很普遍的事情。张老板在生意上对有司很尊重,比有的企业强不少,成功人士都是很现实的。我看好张老板参加唐总主持的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宣讲会的反应。

作者:邓铂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1496295/answer/137804091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未来有可能转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吗?

拥有全球近半工业产能意味着“内循环”不等于“闭关锁国”,世界市场太香了。然而,某个主要经济体闪崩、各主要经济体由于怡情破坏生产和贸易陷入萧条,我们就不得不“内循环”和立足国内消费市场了。

让中国人民双手创造的产品更多用于满足本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建设美丽国土是一件好事。这是我之前参加央媒征求民意活动时的回答:

希望我当时的愚见能对社会进步有帮助。

另外,由于主要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地出现经济危机,山东省对外贸易依存度自2008年以来一路下跌,现在已经从过去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山东的很多问题都在这个大背景下。如果“内循环”搞不好,全国的情况不会比山东好。

我很反感某高赞回答里中产焦虑症患者的集体心理治疗,心想他们能学美国中产吃牛油果为什么不能学美国中产吃抗抑郁药?后来想想中国小资多是精神小资,群租房里的996白领民工没那个经济条件。

今后的发展确实可能严重冲击自大学扩招与加入WTO以来我国蓬勃向上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中产阶层多年来担心的事情可能通过一次经济周期实现了,甚至连买房这种低风险投资都变成了割韭菜。一方面是外向型经济养活的人会大面积失业,另一方面没失业的人还要养活月收入不到一千元的六亿人。那个高赞答案就是蛋糕聚会,分蛋糕的那个蛋糕。其实,我和绝大多数知乎用户群体所处的圈层和文化实际上也是被分的那个蛋糕,这是大环境决定的,焦虑是没用的。

中国人可能会经历第一次市场经济大萧条。

作者:邓铂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1793644/answer/136024243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何看待美国国务院官方推特发文,称「中国是一个马列主义政权」?

扬基佬为了争夺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国家的位置真是什么都敢说

如何看待字节跳动于 8 月 2 日发布声明,点名 Facebook 抄袭和抹黑?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1682578/answer/138113233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

更像是在国内做一下补充说明。

有些回答说Tiktok只在国内做回应,不是的啦,在外面,Tiktok和Facebook的舌战早就开打了。

五天前,也就是美东时间7月29号,扎克伯格在美帝国会反垄断听证会上突然上演名场面:

被问“中国是否有从美帝科技企业窃取技术”,贝佐斯、皮查伊、库克都摇头,唯独中国通扎克伯格一改往日的克制用词,突然开口说“有明确的证据证明中国偷窃美国科技企业的技术”。

不过,这只是听证会上扎克伯格的暴论之一,其他的还有:

“iMessage才是美帝最大的App,国会老爷们要去查一查他们”;

“Tiktok发展这么快,中国背景诶,国会老爷们不关注一波么”;

“每1美刀的线上广告,我Facebook才赚其中的不到10美分,剩下的去了哪你们心里没数么(望向谷歌)”。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言论并没有出现在开会前提交的准备回答稿里(是的,美帝国会听证会和采访一样,是要提前沟通问题和回答的)。也就是说,扎克伯格横了心来炸锅的。

扎克伯格有点急了。

如果是只咬Tiktok,还能说这是一种打击对手的策略,但是把另外三巨头都咬一遍(对,他并没有放过贝佐斯),只能说明扎克伯格有些烦乱。

这次反垄断听证会,扎克伯格才是主角。大概美帝国会也觉得苹果、谷歌、亚马逊实在太大,无可取代,懒得反了;而Facebook之前收购Instagram时就有些不干净,这几年又老是抄袭模仿竞品,所以拿扎克伯格开开刀,表示国会反垄断委员会是在干活滴。

说白了,互联网基础建设级别的企业天生垄断,反无可反;但你社交和内容平台可以不垄断,百花齐放嘛。

扎克伯格急了。一急一咬,苹果谷歌亚马逊还好点,Tiktok风口浪尖上,这一咬又是给蓬佩奥递刀子。

Mayer总,这位前迪士尼高管,很罕见地直接点名回击扎克伯格,就在美东时间7月29号,听证会结束的当天。且言辞颇不客气,直接戳破,我翻一段给你康康:

在Tiktok,我们欢迎竞争。我们认为公平竞争会让我们所有人变得更好。对那些想发布竞争产品的人,我们说“放马过来”。

Facebook在他们的山寨产品Lasso快速失败后,居然又发布了另一个山寨产品,Reels(绑定Instagram)。

但麻烦把我们的力气,聚焦在为我们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上,在这块搞公平开放的竞争。而不是恶意攻击彼此——对,说的就是你,Facebook——伪造成爱国主义,目的其实就是让我们在美帝市场上消失。

话说得其实相当重,在大企业一贯模棱两可的声明里,这份回应更像一篇檄文。而且落款不再是企业的某个部门,直接署上了Kevin Mayer的大名,这是再直白不过的态度表达了。

总之,在美帝政坛今年反华大环境下,Facebook扮演了一个非常不光彩的角色。扎克伯格是互联网巨头里,第一个跳出来公开用政治议题来打击竞争对手的,开了恶例之先。

这伤害的不仅仅是今日头条一家中国企业的利益,这实际上是在伤害中美之间的整体商业氛围。

所以不要对扎克伯格的二五仔行为感到奇怪,如果苹果有类似业务,我相信扎克伯格也会毫不犹豫地指控库克“通共”滴。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1682578/answer/138113233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期米面豆类肉类鸡蛋通通在涨价,到底怎么回事?涨价幅度令人害怕,鸡蛋甚至在两天内涨了两块钱?

老办法了,你可以看越南,俄罗斯,都这么玩过。

用实际货币贬值来缓解社会总体债务压力。

多一句嘴。我感觉社会总体债务压力已经几乎达到了临界点,并且还在加剧。未来我们会看到更严重的货币购买力下降情况。

忍不住还多句嘴

八月是个槛,这个月我们会看到一些与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关的大事。一定会出现的。

再忍不住多一句嘴。对说实话的人限流,而看那些没什么水平的胡说八道的人却有10万以上的粉,还蛮不爽的。

作者:轮回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1610297/answer/138193189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张一鸣就TikTok一事给中国区员工写信称「不要在意短期损誉」,如何评价这封全员信?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1995587/answer/138447579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

打头阵的总是要吃点亏,头条也算在为中国互联网出海企业积累经验值了。

我常说产能过剩,但其实在互联网这类虚拟经济里,我们也早已过剩了。

在13年到17年的创业大跃进里,互联网公司数量增长了至少10倍,相关创投资本机构增长差不多也是10倍。

一哄而上的局面,就是每个概念的生命周期都不满三年:移动互联网、P2P互联网金融、IP游戏、知识变现,甚至人工智能、自动及辅助驾驶、图像识别。每个概念也就三到六个月蓝海,然后就是望京SOHO里换牌子,大家都是同行。

有海外经历的人慢慢发现:为什么我们老是要在红海里厮杀,我们在中国大陆这块养蛊地形成的商业模式,领先非洲、东南亚至少十年,欧洲也落在后面,有些领域甚至比美帝还好。为什么不去他们那淘金?竞争压力还小些。

于是在小米开发印度之前,传音已经称霸非洲;阿里还没开始投东南亚的电商,猎豹已经给他们装上了全家桶。

就像不少做外贸订单的工厂一样,中国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吃上了海外的市场蛋糕。在游戏、电商、B2B等领域,已经有不少闷声发大财的国内不知名企业。

但好景不长,形势比人强。当中国开始冲击美帝的国际经济分工时,美帝就必然会动用他的政治力量来反制。过去很多买卖——依附在以美帝为主导的国际秩序里——一夜之间,突然不能做了。

川皇和蓬佩奥是只对Tiktok开刀吗?不是,蓬佩奥的原话是“一切可能将数据交给中国共产党的中国软件公司”。言下之意,是随手拿Tiktok做开胃菜,后面是谁,看着来。

国际秩序以美帝为主导,美帝现在想收保护费、华盛顿想炒作反华情绪转移国内矛盾,整个大环境就变了。

这对我们的互联网出海企业产生了巨大冲击。

出了海,公司的管理风格就得变。没人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各国一视同仁,但是主要市场要稍微照顾一下,这是行规。

你看索尼为了中国游戏市场,都为多少国产垃圾游戏站台了。

所以张一鸣公开信里说要有“火星视角”,这种国际化的话基本每个出海企业都说过,远有海尔,近有华为。

这种话说白了,就是“我们在各家都有买卖,所以各家不得罪,努力做不粘锅”。

可惜呀,时代变了。

就像公开信里张一鸣自己也承认的:地缘政治强化、去全球化。当出海企业的运营不仅仅要考量商业要素,还要顾及到地缘政治时,这就不是一家公司自己能够解决的了。

当下的困境,是全球第一强国的领导人,公开要以领袖特权来封禁你一家公司。

之前美帝外国投资委员会找的借口是“Tiktok收购 http://Musical.ly 没有报备”,给出的命令是要剥离Tiktok在美业务。这命令虽然霸道,毕竟还是在权限之内。

如今川皇反复横跳,几次说“我不管我就是要禁”。虽然这两天又说允许让微软继续买Tiktok在美业务,但是这种出尔反尔的口径已经足以震撼所有人:

这是可是美帝的大统领。

更别提今天川皇还直接张口要钱。

也是在川皇要钱的今天,Fox民调显示,川皇至少在三个关键州的选情上出现了大幅落后;与此同时,川皇在推上疯狂质疑内华达州的邮寄投票制度,他在用一切手段打击民主党。

当全球第一强国的领导人,拿着政治动机而非商业考量,来搞你时,你能怎么办?

所以,我来补充一下公开信里没说完的一句话:

其真正目的是希望全面的封禁以及更多…

更多什么?更多对中国出海企业的打击,更多全方位地动用美帝主导的国际秩序,来割中国在外企业及利益的韭菜。

互联网企业只会是一个开始,因为借口好找、业务清晰。但是等川皇割完Tiktok后,他的刀子一定不会停,下一个是谁,已经出海的企业们心有戚戚。

而此时的我们,又正面临庞大的产能过剩,急需扩张海外市场,寻找产能出口,增加就业机会。

后方有虎,名曰工业化带来的产能过剩;前方有狼,名曰以美帝为主导的现行国际秩序。

这哪是一篇企业公开信,这分明是一封前方紧急军情。

近期米面豆类肉类鸡蛋通通在涨价,到底怎么回事?涨价幅度令人害怕,鸡蛋甚至在两天内涨了两块钱?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1610297/answer/138456077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

悲报:7月CPI环比上涨0.4%,PPI下降0.2%。物价还在上涨通道里,生产活动依然承受较高压力。

虽然不能说姜你军豆你玩马上要重演,但是风险是有的。

现在看来,股市的开户数量还是不够,韭菜培养效率太差,没有把股市形成一个良好的蓄水池;而楼市的蓄水能力实在到了一个临界点,已经有不少水开始溢出来了。

所以出现了一定体量的增发货币跑到了一般消费品里投机,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粮食食品领域。

鸡蛋算有着比较复杂的原因。一是夏日的运输存储成本上升;二是疫情期间导致鸡的存量下降,需求一来供给跟不上;三是猪肉价格上涨产生的连带效应,不少人转吃鸡肉拉升了价格。

但是我看了一眼大豆价格,年初一斤1.8元,现在已经到了2.4元;玉米也从一斤不到1元,到了现在的差不多1.2元。

饲料原材料的价格飙升,有可能是肉类蛋类价格上涨的重要驱动要素。

我们6月份从巴西进口的大豆已经创历史新高,到了1051吨;去年同期只有550吨。巴西国内因为我们的大豆采购量飙升,本国豆油已经涨到了800美刀一吨,比隔壁阿根廷贵30美刀。

巴西本国榨油的都快找不到豆子了,要知道巴西今年大豆产量1.26亿吨,历史新高,真是丰年荒。

总之,中美对峙下,没了美帝的廉价农产品,我们是要吃点亏的,这是代价之一。

在美帝大选结束之前,要不考虑在办公室养鸡得了…也算形式上上山下乡一回…

如果《劳动法》完全落实到位,会引发企业倒闭潮吗?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0293292/answer/138479650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

你不能只落实一样东西,你要落实一个体系。如果只抓一个劳动法一个点,那肯定是大批量倒闭。

为了回答能够不进我邮箱备份里,咱换一个国家说,印度。

印度的劳动法基本继承自大英帝国统治印度地区时的法令,例如1912年和工会有关《共同协作组织法》、1926年的《印度行业工会法》、1929年的《行业争端法案》。

1947年独立后,印度根据自己的国情,微调了很多来自大英的法案,然后就这么形成了自己的上层结构。

由于是二战后独立,当时进步风气席卷全球,劳工权益在印度的法律体系中被抬得比较高,不少概念被直接写入了印度宪法。例如印度宪法第16条就写明:所有公民都有平等的就业机会。这在当时的亚非拉国家里已属相当先进。

当然,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没有土改,满地封建残余。各邦基于传统和现实,有着各种“裁量权”,税可以自己定,案子可以自己判。字面上美好的劳动法,现实中是一纸空文。

甚至很多时候成为地方执法机构找茬收钱的借口:胖友,1948年的《工厂法》规定妇女不得在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5点工作,你老婆昨晚11点还在家里后院编草筐,违法了,交罚款吧。

落一点而不落其余,指望通过强行突破一点而改善全局,都是不可持久。

要落实我们现在纸面上的劳动法,实话说不难,一纸一令而已。问题是落了之后,肯定是企业的大规模裁员和倒闭,加速各路实体产业拿钱进房地产。

劳动法是个好东西,总是要落的;带老板们又不打钱给我,为他们说话晚饭没鸡腿加。但是当着各路工友的面,我还是要这么讲。

很简单:劳动法落了,其他环节的法能不能一并落?

我带老板是靠剥削工人赚钱。但是环评一刀切,三个厂关了我两个,指标合格都没有用,只要是“低端”产业我就得关。现在我指着剩下这家厂维持订单,你跟我讲劳动法,我不关厂炒房还能咋样?

税的问题,票的问题,证的问题,补贴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有相关规定的。能不能把这些规定都按照纸面上写的给落了,放在台面上公开博弈?

能,再落实个劳动法,不过锦上添花;不能,在我们现在内卷下走低的收益率里,就是釜底抽薪。

所以很多人思考劳动法,只想到劳资双方,这是一种简单化思维。

劳动法是劳资双方的博弈表现,这点不假;但是别忘了,普通劳动者还是各种社会成本的最终转嫁地,他们是各种浪费、错误、损耗的最后买单人。

独山400亿,难道是潘书记去还?

如果不能改善其他环节的博弈规则,用规则来控制整个链条的损耗;而单单强行用法令来尝试改善最终成本聚集地的处境,那结果一定是失败的。

根据地里红军拿几角几分的菜饭钱而不怨,是因为管钱的没抽,买枪的没贪,军官没大餐。各环节公开,损耗尽可能控制在最低,所以最终环节分得少,也无怨言。

这是个连环问题。

当下我们有改善真实劳动环境的能力,毕竟是产能过剩、资金过剩、劳动力过剩,账面上看没有理由不能好一点。

但资金淤结、博弈规则不清晰,都是真正的拦路虎。不处理这些问题,良性产业环境无从谈起。

京东当年花了大力气去审核工厂资质,淘宝上淘工厂时也动过这个念头。结果拼多多一来,都回去了。

拼多多上很多价格,不少正规大厂也能咬牙做。但假如只要更低价格就好卖、偷工减料照样卖、虚假宣传无所谓、质量问题投诉无门,那大厂如何和这样的小厂竞争?

这里面就已经涉及到很多博弈规则了。

我大清自有国情在此.jpg

我们的劳动法,极大概率是自下而上推动的,不会是自上而下。

因为自上而下推动,需要体制付出大量治理成本。这个掏不起,也不愿意掏;

自下而上会自然摸索出合理的博弈结果,择其优者而推广,体制的治理成本会低很多。

就是这个摸索过程中,许多普通劳动者要付出底层自己的代价。

总之,山高路远。

如何看待美国二季度 GDP 按年率计算下滑 32.9% 创 40 年代来最大降幅?未来经济形势会怎样?

作者:姬轩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0781197/answer/138452379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们为什么还要在乎经济形势啊。

以美帝人民的储蓄率而言,这个样子持续一段时间(美联储前一阵已经绷不住了,要求大家戴口罩,不然美联储认为会持续两年),值得你注意的是美国的政治形势。

1968年的美国,西欧和中国都已经认识到,滞涨和石油危机之下,经济问题需要通过政治斗争来解决了。

你觉得现在的美国会意识不到这一点吗?

那么政治形势会怎么样?1968年的风暴意味着二战以后军功阶层和传统工业维持的社会等级制度无以为继,狂黑越战和美国军人的文化产品彻底摧毁了保守派的文化优越性(史泰龙不承认这个潮流,孤独地狂拍第一滴血系列,然而史泰龙的片子按照时间顺序你只能看到旧日的美国的凋零过程),美国,西欧和中国都果断地开展了政治斗争,为的是在可控的范围内尽可能地释放社会矛盾,在这个过程中,新哲学,新经济,新社会,新政治思维最终被斗争结果所选择出来,1980年之后,世界上出现了三个重要政治人物,分别是撒切尔,里根和你懂的。这三个人引领了世界经济的新一轮全球化,制造了一个我们熟悉,但是现在却走向衰亡的世界,中国历史真正成为世界历史的一部分,根本就不是1840年,而是1990年。

所以聪明的你是不是要思考一下,如果疫情按照who的思路,持续三年时间,那么旧有的政治体制还如何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和世界人民对于更好未来的呼唤呢?

在2016年懂王上台的时候我们采用了一个喜闻乐见的模型来讲懂王代表的世界潮流,我觉得似乎被理解偏了,这个时候我必须再说一次。

美国的保守派已经逐渐失去了土地(黄石大法好),成为城市的失业者,这种保守派只有意识形态,是没有用的,等到他们掌权了,他们会比华尔街还要华尔街,不管是特朗普还是蓬佩奥,他们都是在表演里根时代,而非真正实践过去(蓬佩奥的商业生涯简直可以说是西点军校的耻辱,作为西点首席做题家的蓬佩奥在商业世界丢人丢到死,而特朗普也并不是什么后冷战秩序的商业受益者,这哥们破产的时间恰恰就是冷战结束后的第一年),特朗普并不关心抖音是不是真的威胁到了美国安全,特朗普只关心微软或者其他有钱人在买下抖音后能够把一大笔中介费交给财政部。

所以这样的所谓的保守派是没有用的。我晋城内的所谓的保守派口号喊得震天响,要纠正浮华和玄谈,而他们造反上台后怎么样呢?还不如何曾。

真正的保守派不住在城里。最好是远离那一套金融秩序。所以显而易见,他们不会上网发声,并且传播q组织的阴谋故事。光联合印第安人谋杀城里来的混蛋就够他们忙了。

在这个节奏里,我个人并不看好美国的社会运动能够对美国政治进行良性的改革。目前涌现出来的这些所谓新自由主义的反对者里,你看不到乔布斯也看不到比尔盖茨,你看不到68年的美国年轻人发誓要制造一个更好世界的样子,新的技术和新的生产方式不可能被一帮仇恨华尔街的城市贫民所创造。走上街头和拥戴特朗普的人并不是权贵家族的叛徒,他们只是被资本逼得走投无路,因为一年就能够兑现的利益而苟合在一起。

这是可悲的。

但是有社会运动毕竟是好的,可怕的是像1968年后的苏联那样,压制一切社会矛盾,拒绝主动变革,非但如此,还陷入到区域冲突里,试图用传统领土扩张,祸水外引的那一套来解决问题(越战被干残是美国的幸运而不是不幸,疼了就好及时调整了,然而苏联那一套拒绝你喊疼,这就要完蛋),这是一定要完蛋的。有社会运动的西欧虽然没有诞生微软和苹果,但人家稳稳挺到了冷战结束,并且收割了一波又一波的东欧姑娘(当然还有西非小伙),岂不美哉?

最后我很好奇,经历了经济以两位数告诉增长的一代人是怎样看待未来几年因为外需被疫情给扫gg了,而内循环出于奠基阶段,暂时效果有限时自己的经济形势的。

嗯嗯,不要觉得经济不行了就一定能收割姑娘,欧美女权主义那一套恰恰是68年以后搞起来的。

如何看待张一鸣8月4日回应被骂:「要能接受误解」?

充分说明了民族是一个想象的共同体嘛(滑稽)。

(面孔逐渐严肃)。

认同不是由教科书塑造的,认同是由经历塑造的,尤其是由14岁到27岁的经历来塑造的。认为十四亿人都会认同中华民族或者把当前的中美争端看作是一个伟大民族和另一个曾经伟大过的民族之间的斗争,这是一种想象。

这种想象和幻觉是要被打消的。

在讲韩寒和许知远等旧日人物的消失的时候我已经说过,互联网消灭了所有封闭的小圈子,形成了一个真正的公共话语空间,并且把所有小众话题的热衷者驱赶到自留地,试图用小圈子的话语来赢得公共话语空间的胜利是会被轰杀至渣的,这个道理描述了2013年到2016年的知乎的主流声浪是怎样被涌入的民族主义者给扭转的。

信息传播成本的高速降低已经塑造了一个确定性的未来。

而抖音为信息传播成本的极速降低做出了杰出贡献。

所以作为抖音的始作俑者,也应该享受到信息技术传播成本所带来的一些正常的社会福利——

即“误解”。

当一个人物说出“这个世界果然根本不存在人和人的相互理解”时,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剧情呢?令人深思。

作者:姬轩亦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1997612/answer/138537527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何评价阿里内网离职贴《阿里巴巴不再需要年轻人》?

作者:扩散性百万涩面包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1668408/answer/138073443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与原文作者挺有共鸣的,原作者指出的问题也很尖锐,当然,我不能发原文,我只谈谈自己的感想。阿里的TL水货率超过外部人的想象作为同样是27岁之前就升P7的人,我相信这个速度算是比较快的了,按理来说,抱怨TL不靠谱的不应该是我们,而是万年P6,但是即使是我们这些晋升迅速的人也发现了阿里内部的问题。那就是TL的水货率有点超越大家对于国内顶级互联网公司的认知了,很多时候,一个技术人员能不能晋升真的不是靠「产出和技术」,而是让你的 TL 认为你有「技术和产出」,这个逻辑看起来其实是没问题的,你要晋升、评级必须得有你的 TL 来 judge 你吧?但是问题也在于此,你能否晋升 TL 几乎起的是决定性作用,所以这个人首先要有一个相对公平的心态,不能偏私,论功行赏、赏罚分明是基本准则,我们在这个基本准则之上,还得有一个关键要求,那就是必须有 judge 技术的能力。如果是普通的业务技术就算了,像原作者的 「游戏引擎」、我的「编辑器引擎」这种重技术型的项目,一般的 TL 如果你没有相关领域从业经验,你根本 judge 不了,你得让懂行的人来,因为如果 TL 只看产出,会认为你搞了一个星期才让引擎动画效果看起来不卡,这一定是你的问题,但是背后调试了多久、性能瓶颈找了多久、查了多少资料、优化了多少算法才使得这个动画满足了大数据量下的60帧效果,你不懂,你认为很简单,但是如果你换其他人可能半个月都搞不定。那么阿里的 TL 们普遍有 judge 重技术项目的能力吗?没有!我不否认阿里有海量靠谱的技术大佬,但是里面的含沙量也是惊人的,这含沙量跟外面的中型企业也差不了多少,很多时候一个人入职后晋升是否顺利,基本看命。原作者在帖子中明确表示了对上面技术能力的不认可,外行指导内行,结果就是内行走人,去了竞争对手的公司。阿里的大公司病为什么会出现外行指导内行的现象?为什么我说阿里的 TL 含沙量高得超乎一般人的想象?其实,也是没办法的东西,这就是「大公司病」,任何大公司都会经历这个阶段,并长期处于这个阶段。你要知道,阿里现在的高P、各种 TL 普遍是10年前后入职的,那是手写 Ajax 即可入职百度的年代、那是直接可以跳过评级从p6直升p8的年代、那是阿里在港股跌入低谷的至暗时刻,现在回头看,那是技术人员入职阿里最好的时代。在风口上,猪也上天了,有些人是有真才实学的,有些人是吃了集团增长红利飞上去的,因此,有些技术达人成了高P,有些搞向上管理的也成了高P。你可能会说,哪些写PPT的吹牛高P升上去不就是阿里管理不到位吗?是也不是,因为在公司极度膨胀的时候,总会有一些泥沙俱下的事情,大跨步赶路,很多事情都照顾不到,我们国家90年代大跨步增长的时候,也让很多不法商人钻了空子成了巨富,一个道理。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阿里现在就是这么个情况,不是说我批评了阿里,其他诸如腾讯、美团、华为、就没这个问题,如果你找到靠谱的 TL,你的前途也是光明的,当然如果你投奔了腾讯也可能碰到同样傻X的 TL,每个大公司都有靠谱的 TL 和 傻X一样的 TL,我想说的是,阿里得尽快改变这个现状,得先承认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卷之大成者—杭州互联网前几年杭州还是互联网从业者向往的圣地,很多北上的程序员退居杭州,也出现了大批的杭吹,原作者也是两年前从上海B站来到了杭州蚂蚁,算是赶了时髦。最后发现一个很尴尬的事实,不管在互联网上杭吹怎么吹杭州,从资源、配套、政治地位上而言,杭州实际上就是一标准的二线城市,主城区极小、房价与配套严重不匹配、交通拥堵全国前列、教育资源拉胯(211以上的学校就一个浙大),即使大家吹上天的杭州互联网,其实最后看下来就是阿里系在玩,离开阿里,华为、网易能匹配你的薪资?同样职级,华为、网易得用薪资上限来匹配阿里的及格线以下。原作者离开杭州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阿里资源与房价不匹配,我们看看有多不匹配,先看阿里大本营,西溪园区周边的房价。

抛开2、3w的商住房,普通住宅的均价就是5w,这是哪?这是余杭,我上学那会余杭是个县,后来才划归杭州,离杭州主城区十万八千里。我们开玩笑,从「这里坐公交去市中心(武林广场)的时间」跟「坐高铁从杭州到上海时间」差不多。就这种地方的房价5w一平,配套极其拉胯,要啥没啥,孩子上学去哪上?仓前?五常?买5w一平的房子,就去这种学校上学?去哪逛商场?西城广场?这地方的配套资源,2w不能再多了,硬生生被阿里的大佬们炒到了5w。反正杭州就一个字,卷,杭州互联网行业,就是河北高考衡中模式的职场版。能匹配一线城市数量和薪资的互联网从业者,在杭州这个二线配套的城市,疯狂得卷起来,把房价炒的高高的、把教育资源抢的光光的,狼多肉少,就是一个下场,卷。最后,大家才发现,挖槽,上当了,在杭州一个鸟不拉屎的郊区买5w一平的房子,比在上海郊区买5w一平的房子高到哪里去?还不如上海郊区呢,起码人家的资源是匹配的,高考升学率、基础设施匹配、医疗配套都完爆杭州。所以,当年从上海跑到杭州的大哥们,你们哭了吗?

1979 年来美国最高级别内阁官员计划访台,将见蔡英文,释放哪些信号?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2154684/answer/139005111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川皇一把梭哈,就是要all in China。本周MAGA系和FOX开始吹川皇选情的新名词:turnaround,翻盘,好转。他们也不是章口就莱。cnbc刚做了民调,在过去两周里,六个大选关键州的支持率,川皇在其中五个州里开始上涨:宾夕法尼亚,6%;亚利桑那,4%;佛罗里达,4%;密歇根,2%;威斯康星,1%;只有北卡罗来纳,是川皇跌拜登涨,涨了2%。MAGA系媒体给的理由是:川皇抗疫卓有成效(是,真这么说),死亡率什么的都通通砍半(我也不知道这数据从哪来的);川皇大力主张复工,学校复课市场复市;川皇大力发展经济,纳斯达克指数再创历史新高;川皇大力保护国家秩序和私人财产,各处暴乱严重区域都已加警加兵。陈腔滥调,来回倒腾。Fox那个Jesse Watters换了各种姿势拍川皇马屁,听得让人烦躁。但稍微能抓我耳朵的,有两点:一,川皇在大力惩罚中国;二,拜登这个废物,对内不知道如何处理政务,对外不知道如何应对中国这个威胁。闻弦音而知雅意,何况现在近乎贴脸。从MAGA系媒体的口径来看,中国已经被钦定为美帝的外部头号威胁。要捧川皇,就说川皇揍中国揍得如何疼;要贬拜登,就说拜登是个“Beijing Biden”,有通中嫌疑,软弱无能。川皇大概是想把在通俄门上受的苦,通通都在拜登上使一遍。民主党此刻应该懊恼:当年用“里通外国”的概念搞川皇搞得太开心,没想到让他攒下了大量经验值,也成了半个老手。总之,川皇已经在反华议题上真正尝到了甜头。于政,反华可以在大选关键期带来政治资源;于商,勒索中国出海企业能赚快钱、大钱,比卖地卖牛排要爽脆多了。川皇已上头。从现实角度来看,这一天总是要来。产业空心化,美帝政府又不掌握多少国企。像当年罗斯福新政那样,由国家出面创造就业岗位,当下实在太难;拿美帝国家的钱去做资本巨头们的道场,给他们补贴、量化宽松、国家工程项目,这个容易;但指望这些资本巨头们拿了国家的好处,去照顾一下美帝底层的就业,这个也实在太难;资本主义大本营,怎么能来社会主义那套呢?就业岗位依然是去到亚洲和本国非法移民手里。美帝底层大众的普遍低水平就业、paycheck to paycheck借贷生活、高成本医保,都是难事,轻易不能碰。但大选年,疫情、经济衰退、种族骚乱三重浪打下来,本来高枕无忧的选情又变得诡谲了起来。必须要对大众、尤其是基本盘,再来一次动员,再来一场MAGA。中国老弟呀,借汝一物。当下,反华是一个议题,而不是一个政治交易。过去美帝两党反华,我们这边都是赎买。郭台铭有段时间在我们这被奉为座上宾,就是看中了他的在美赎买能力。但如今,美帝不是奔着交易来的,是奔着剪径劫道来的:此路是我开,留下买路财。国际秩序是我家的,我如今要借你低头涨我国内威望,借你钱财饱我私欲。我不是来做交易的,我是来下命令的:我要,你就得给。CFIUS说不行,上到中航,下到三一重工和头条,谁说过一个不字?都已经压你低头、劫你钱财,那些过去和你随口定的见面作揖打千的规矩,又算个屁呀。我说过不支持台独吗?我真的说过吗?我说过又怎样?所以这种环境下,不要纠结对方能释放什么信号,而是要看自己能守住多少底线。对方一旦没有边界,那边界就在你的力量能支撑范围内。从这个角度看,派个大员到东南小岛巡视一圈,恶心是恶心,舆论上也会来几轮嘴炮。但只要岛上不失了智,在法理上搞动作,这事也就是一只飞到嘴里的苍蝇。因为我们的火力能覆盖东南小岛,就这么简单。真正麻烦的,都是火力覆盖不到的地方。

7 月全国 100 城市中有 80 个房价都在上涨,你怎么看?房价未来走势将如何?

作者:王子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2174289/answer/138983094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邀。

还是涨吧。两害相权取其轻,房价涨总好过菜价涨。

前段时间知乎有个“赛麟汽车骗如皋地方政府66亿”的问题,我写回答,说这事没营销号说得那么玄乎,就是土地指标。

评论区里还有不少朋友嘲讽一把:老王现在是不是只会复读“土地指标”这四个字了?

胖友莫笑。非是我甘作复读机,而是当下市场不拓、实业不兴、增发不止,不搞土地指标还能搞甚?让你们到股市里开户你们又不积极。

赛麟相关产业园区附近地价暴涨,R2020027地块涨了107%。和土地上的这些纸面富贵相比,赛麟折腾的66亿不过是一笔小钱。

说是六保六稳,不考核GDP。但这几十年的惯性,岂能一朝即改?

不信,去搜搜各省市的年中新闻,尤其是官媒与地方的政务号,依然在大张旗鼓汇报上半年的地方GDP总结。

下面这么干,也不能说是阳奉阴违。只能说惯性太大。谁知道今年的数字今年不考核、往后会不会又翻回来做指标?仕途升迁是几十年的长跑,何必给自己的前程埋雷呢?

所以今年还是在猛搞GDP。

毕竟失业人数可以推诿,东部推给中部,一线推给五线,城市推给农村。反正户口不在我市,他失业了与我何干。

唯独GDP推诿不得,死死跟在工作总结上,白纸黑字留在档案里,不搞不行。

这一搞,就继续回到折腾土地上。

银行握着这么多纸面上的钱,总得放出去吧?放给中小企业嘛,不敢。经济形势差,不知道几家能收回来;不放,导向摆在这里,“振兴实体经济,扶持中小微企业”,政治任务必须完成。

挑些大企业和国企央企,让他们转道手,把钱放给他们的下游小企业,也算交差了;

可这些大企业们能有多少下游?能借的钱多,能放的渠道少。在这动不动民间利息15%到25%的时代里,大把5%到8%的低息资金份额摆在这里,银行和大企业们都是集体焦虑啊。

这边厢,管钱的在愁钱出不去;那边厢,各位大人在摸索,如何在经济衰退的大环境里继续交出一份好的成绩单来;他们下面,是大大小小各路地方资本,求上面给个准信,指条明路。

从这半年的房价数据来看,路在脚下。

就我个人暴论,经济衰退期里,靠抽一口来顶过去,不是不可以。

其实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人家美帝现在都抽上了头,纳斯达克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不看现实里的疫情、黑人暴乱与大规模失业,还以为川皇是里根再世。

只不过,美帝抽得,我们实在抽不得太多。别的不说,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为了刺激经济,你要印钱;但如果没有国际贸易来获得美元、消化这些增发货币的压力,加上放任这些货币淤积在土地里,那最后这个庞大的货币堰塞湖,总是要炸堤的。

现在已经是各种涓涓细流在往一般消费品里灌,CPI渐渐高企。尽管我们体制特殊,能够冻住不许走,但冻住太多,结果一定是严重干扰市场的自身调节能力。

不说别的大祸害,就市场反馈失灵和市场数据失真,这一类弊端足以导致不少政策失效。

数据都错了,政策有何用?

总之,牢骚一堆,但也只能面对现实。

只是中国不缺房子也不缺地,靠这些钢筋混凝土卷人半生劳动,来应付眼前一个危机,不是长久办法。